#端午
#情侣游

英国之旅

2016年06月01日,开启了我们为期九天的英伦之旅,旅行期间基本都以阴天为主,在伦敦拍出来的照片也基本都是黑白色的。但即使坏天气也不能影响好心情,那就感谢阴天,让我们感受到了英国素颜的一面。不过,我们在苏格兰高地意外看到了彩虹,倒是为本次旅行增添了一份惊喜。
伦敦 印象
对于伦敦,18世纪英国某位诗人曾如此感叹“如果你厌倦了伦敦,那你就厌倦了生活。因为生活能够给予你的,伦敦都有。”今日的伦敦是座海南百川的城市,各种不同类型的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无论你是哈利波特迷还是神探夏洛特迷,购物狂还是博物馆狂、是文青或吃货、伦敦一定有适合你的一面。
伦敦城中的泰晤士河缓缓流过,将伦敦分为南、北两部分。伦敦的交通系统把城市分为9个区域,最中心的1区是伦敦的市中心,汇聚了绝大部分的景点和购物街。白金汉宫大本钟、伦敦桥、牛津街这些耳熟能详的地方就位于这个区域。
走到英国的街头,随处可见历充满历史感的建筑,之前听说伦敦房子无论再破旧,很少推倒重建,内部即使改造得天翻地覆,外层会被保留下来,以维持原先的历史感。
同时,英国又是历史与现代感并存的城市,著名的碎片大厦位于伦敦南岸,当充满现代感的大厦林立于充满历史感的建筑群中,会给你带来视觉上的冲击。
爱丁堡 印象
爱丁堡拥有众多古教堂和华丽的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
白天在爱丁堡城堡中或者在城中星罗棋布的各式博物馆、美术馆中感受历史的沉淀。
漫步在皇家英里大道,感受爱丁堡城市的脉搏。
日落时分站在卡尔顿山上俯瞰全城。
如果恰逢每年八月有名的爱丁堡音乐节,各种戏剧表演目不暇接,整个城市充满了浓郁又独特的文化气息。这里就是给你无限遐想的城市,就是令人魂牵梦饶的爱丁堡。
若干年前看了电影《勇敢的心》,被迷人的苏格兰高地景色以及悠扬的苏格兰长笛所吸引,特别向往去苏格兰高地,感受苏格兰特有的苍茫与悲壮。苏格兰高地的美景也是不容置疑的,它的美并不是在某一个景点,而是在一路上,如果天气晴好,出行季节合适,那么随手一张照片也可以成为明信片。

温馨贴士

时差与电源
英国与中国的时差为冬令时(每年10月最后一个周日到次年3月最后一个周日) 比国内晚 8小时,夏令时(每年3月最后一个周日到10月最后一个周日)比国内晚7小时。插座接口是三眼插座,记得准备齐全合适的电源转换器。
语言
英国的基本语言为英语,但是苏格兰的口音会让你质疑你的英语水平,口音是越往北走约浓,高地也有自己的高地语。
货币与消费
英国通用的货币为英镑,国内各大银行都可以非常方便的兑换英镑,提前预约即可,1英镑=8.68人民币(2017年10月汇率)。此外,在英国刷卡非常普通,各大商场、餐厅、超市等都可以刷卡消费。如果有条件,可以在国内先办理一张全币种信用卡,工行、招行、中行都有,新西兰元直接和人民币进行兑换,可以省下汇率差。
气温
由于纬度关系,伦敦的夏季20点左右天还亮着,冬季天却黑得特别早。天气以多变闻名,经常下雨,但都是短时的小雨,有必要随身携带雨伞。2016年6月初,伦敦的气温在15-20度左右,温度适宜。越往北走,气温越高,到达苏格兰最北部的因佛内斯气温居然有30度。我们在苏格兰高地的三天,感觉提早进入了盛夏,往年6月初苏格兰高地都要穿长衣长袖甚至羽绒服,有时还会狂风暴雨下冰雹。
电话及网络
建议可购买当地电话卡或在网上租赁移动wifi,我们选择了租赁移动wifi,待机时间长,在伦敦以及周边信号超级棒。现在中国移动也有推出欧洲每日上网流量封顶套餐,基本和租赁机器价格没有差很多,建议在出行前可以比较后决定。
出行App
下载google地图,畅行无忧。
其他
英国汽车靠左行驶,所以过马路记得要先看右侧。伦敦的人行道线不像中国的有横线的标记,伦敦的是两边带有虚线,中间无任何标记,行人就在中间区域过马路。有的地方的红绿灯需要人为按钮才会亮。
英国地铁中的自动扶梯是靠右侧站立,左行右立,这和中国没有区别。
英国餐厅大多有供应免费的TAP WATER,这是经过处理的直接引用的自来水。
关于英国的楼层,进门的那层通常为“0层”或“G层”。

游玩方向
对于初次前往英国的旅行者来说,一般会从伦敦进入英国,选择一路北上的游览,之后返回伦敦回国。同样,我们本次的旅行线路,也是自南向北游玩,一路主要经过的城市有伦敦(及周边)、牛津、爱丁堡、苏格兰高地后返回伦敦。
游玩时间
基本经典的行程需要7-10天,深度基本15天以上。如果喜欢英伦风情可以伦敦及周边延长旅行时间,喜欢自然原始风光则可以在苏格兰停留,喜欢安静度假享受慢生活的可以选择在温德米尔湖区停留数日,而喜欢足球的可以在曼城留出时间。
由于时间限,我们放弃了英国湖区以及曼城,将主要的时间安排在伦敦及周边以及苏格兰地区,我们选择在伦敦及周边游玩3天,苏格兰高地5天,如下是我们的行程安排,6/1晚上离开上海,6/10下午离开伦敦,具体行程如下:
2016.06.01  晚上,上海飞伦敦
2016.06.02  伦敦一日  住宿:伦敦安格斯酒店
2016.06.03  温莎一日  住宿:伦敦安格斯酒店
2016.06.04  爱丁堡一日  住宿:爱丁堡英国皇家酒店
2016.06.05  苏格兰高地跟团三日游  住宿:跟团住宿bnb
2016.06.06  苏格兰高地跟团三日游  住宿:跟团住宿bnb
2016.06.07  苏格兰高地跟团三日游  住宿:爱丁堡皇家一号汽车旅馆
2016.06.08  圣安德鲁斯一日  住宿:伦敦发动机旅馆
2016.06.09  牛津(伦敦附近)一日  住宿:伦敦发动机旅馆
2016.06.10  伦敦半日  下午伦敦返回上海

第一站 伦敦
对于伦敦,18世纪英国某位诗人曾如此感叹“如果你厌倦了伦敦,那你就厌倦了生活。因为生活能够给予你的,伦敦都有。”今日的伦敦是座海纳百川的城市,各种不同类型的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无论你是哈利波特迷还是神探夏洛特迷,购物狂还是博物馆狂、是文青或吃货、伦敦一定有适合你的一面。
第二站 伦敦周边—温莎
伦敦周边有很多英伦小镇值得一游,比如著名而浪漫的温莎古堡,再比如巴斯的神秘巨石阵,或者文艺精致的布里斯托等。我们选择了温莎古堡一日游,这是现今有人居住的城堡中最大的一个,现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有很多时间在温莎城堡度过。之前看到报道说,有游客在古堡内偶遇女王殿下。温莎古堡值得你花上至少半天的时间慢慢品味。建议网上提前购买门票,省去很多排队的时间,网上购票的价格和现场购票的价格是一致的。
第三站 爱丁堡
爱丁堡是苏格兰首府,这座城市充斥了来自中世纪的古老建筑。漫步在其中,抬头是城堡,低头是大海。爱丁堡的西边,坐落着苏格兰最大的城市格拉斯哥,不仅是个工业重镇,也是购物圣地。爱丁堡东边三面环海的小镇圣安德鲁斯,因为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故事而增添了一抹浪漫色彩,当然其本身作为高尔夫球的发源地吸引了众多球迷前往。爱丁堡西北边有苏格兰曾经的首都-斯特灵,民族英雄华莱士长眠于此,同样著名的斯特灵城堡也伫立于此,每年也吸引者无数《勇敢的心》的影迷前往。
第四站 苏格兰高地
不是每个地方都有独特景色让人难以忘怀,而苏格兰有幸成为一个被人记起并浮想联翩的地方,可用地广人稀来形容苏格兰,它是英国独特的所在。湖泊、雪山、草地、海洋等自然风光让人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扑面而来额苍茫与悲壮,让人为之倾倒。
第五站 圣安德鲁斯
圣安德鲁斯是个三面环海的小镇,小到只有三条街道,大概20分钟就可以全部走完。虽然小,但是它有苏格兰最古老的大学,英国王子和王妃当年也是在这里定情。这里也是高尔夫球的发源地,在海岸边有高尔夫球场。如果你厌倦了大城市的喧嚣,那么它可以带给你心灵的平静。游览小镇最好的方法,就是慢无目的的闲逛。我们前往圣安德鲁斯的理由很简单,仅仅为了一顿美味的海鲜大餐以及冰激凌。
第六站 伦敦周边—牛津
牛津和剑桥是英国最具人文气质的大学城,两座大学都曾作为哈利波特电影取景地。牛津有浓厚的古典气息以及很多博物馆,剑桥更具学院派风情,泛舟河上,寻找徐志摩笔下的康桥。我们选择了牛津大学一日游,到了牛津大学你会发现大学是没有围墙的,居住区以及商业区与大学和谐的融为一体,丢开地图,随心而行,牛津古老的建筑群处处流露着岁月的沉淀。

旅行费用

关于物价,没有来英国之前,一直听过英国消费贵,到达英国后发现,吃、住、行的消费高于意大利等南欧国家,低于瑞士消费。除出行及住宿外,其他餐饮以及物价没有高于上海太多。
关于出行,地铁价格确实比上海贵,大概一站地铁要十多块人民币,不过我们使用牡蛎卡(英国的交通卡,可以打折,并且在 1-2区内无论你乘坐多少次地铁,每人每日最高消费额为6英镑,牡蛎卡是我问我朋友们借的,在各个地铁站都可以充值,使用起来特别方便)节约了不少出行成本。
关于住宿,比上海贵,一般三星的旅馆都在1000以上。
关于餐饮,之前听说英国基本没有什么好吃的东西,比较大众的是fish and chips,其他吃的如牛排、龙虾等,西餐的价位如果与上海相比,真的也不算太贵。牛奶特别便宜,在国内被包装为很高端的依云矿泉水也真的是白菜价,一大瓶记得似乎才20人民币不到。
如下是我们费用明细汇总:
保险 288
签证 2376
wifi     396
其他 6000(吃、行等,不含购物)
合计 32566
人均:16000
机票、住宿、苏格兰跟团游是本次旅行的主要支出。
是否觉得去英国太远?不,只要你有想要出去旅行的决心,去哪里都不会觉得远。
是否觉得去英国太贵?人均16000元已足够你自由游览英国几个主要的城市,并且个人认为旅行质量可以到达中等水平。不可否认,在旅行中,经济条件确实是基础条件。不过你也完全可以量力而行,好好规划你的旅行,有能力就住星级酒店,吃高档餐厅,经济条件有限也可以住平价酒店或者青旅,吃平价餐厅。
如果你对英国有兴趣,这个人均足够带你去英国小资的游览一回。如果你觉得这个人均超过了你的预算,那么你也完全可以减少在住宿或者吃饭方面的预算,甚至在旅行前期办理签证、购买火车票、景点门票等方面进行精打细算,这样去英国的成本也可以大幅度的减少。

英国签证

前往英国旅游,需单独办理英国签证。网上办理,方便快捷,签证时间一般都为二年签,单次入境最长停留时间为90天。
重要提示:
英国必须本人前往英国签证中心办理,并指纹及照片采集。在递交完材料,采集完信息后,我们当时是三个礼拜出签。
上海的英国签证中心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楼2层
如果是通过代理办理,会有专业人员指导完成送签的流程,无需担心。

签证准备材料:
根据领馆要求,需要准备如下材料(包括但不限于):
1、 有效期大于6个月的护照原件
2、 身份证及整本户口本复印件
3、 签证申请表签字
4、 在职证明
5、 资产证明
6、 行程单、往返机票及酒店订单

关于如上4、5、6项,有如下小tips与大家分享:
1、工作证明
有提供在职证明,可以根据提供的版本请在职单位开具证明。或者,有的企业开在职证明很严格,一样要用企业统一版本,那也没关系,只要模板上的信息能够全部体现在企业统一模板上那也是没有问题的。
特别注意:关于提供企业营业执照,有的国企比如工商银行,是不允许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盖章的,那就提供企业不能出具营业执照的说明并盖章,这样用于签证也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曾经办理过的申根、新西兰签证都适用。

2、 资产证明
资产证明的目的基本就是证明你在国内有足够的资金保障进行旅游。原则上提供六个月内的银行工资流水就可以。当时,为了提高出签率,我们当时提供6个月以上银行交易记录且余额超过5万元的对账单,在办理签证前一到二个礼拜,将五万元打入各自的银行账户。但后来听说这样做领馆看到会有很大的嫌疑,不过幸好我们还是顺利出签了。此外,我们还提供了包括房产证、车证等材料。 总之,资产证明多多益善,就要像领馆证明自已有充足的经济能力,没有非法移民的倾向。

3、 行程单、往返机票及酒店订单
全程英文机票、酒店预订单以及行程计划表。如果是通过代理预订的机票和酒店,则只需要提供与订单号即可

国际旅行保险必买!
由于申根国家规定,必须在签证的同时安排死亡、伤残人民币30万以上保额的保单。朋友代理各大保险公司的旅行意外险,当时我们选择了性价比最高的史带保险公司的产品,选择了最基本的plan A保障下,费用很实惠,旅行天数9,一个人仅180元。当然,保障还有ABCD四档可选。

英国机票

直飞&转机
从国内出发前往英国,基本都以伦敦作为目的地。从国内北、上、广等城市有直飞英国伦敦的的航班,由东航、国航、英航、维珍航空等执行。一般来说,直飞会比转机来的贵,除非有打折促销。
所以,从成本考虑,转机其实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由于出行的时间正好是中国的端午节,加上我们定机票的时间离开我们出行时间也就隔了两个月,所以我们就放弃了直飞,选择了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转机。转机的时间加起来也只不过比直飞的时间多三个小时,但是这个价格真是便宜了不少,一般转机的航班都会到达伦敦的小机场,我们到达的便是伦敦城市机场。
伦敦机场
伦敦有5个机场,伦敦最大的希思罗机场有上海到伦敦的直飞,但希思罗机场离开市区还要乘坐机场快线到市区,时间约为1个多小时。
出行前规划了下,选择了一个离开伦敦市中心最近的伦敦城机场,有地铁直接到市中心,时间大概在30分钟。伦敦城机场一般都是从其他欧洲国家飞来伦敦的航班。

入境安检
我们2016年06月出行英国之际,从伦敦城机场入境非常简便,飞机上空姐会发放入境表,如实填写好抵达机场后,走非欧盟成员出口,准备好护照。在入境窗口将材料交给工作人员即可,两人也可以同时提交材料。

关于转机的联乘航班
由于我们之前没有坐过转机的国际航班,对于转机我们还在出行前做了相关的了解,我们购买的是国际联乘,所以我们的行李是直接从上海托运,然后到目的地英国伦敦城机场提取。经过荷兰阿姆斯特丹中转,我们在上海的选座时已经请地勤人员帮我们选好两程的飞机座位号了,所以我们只要在阿姆斯特丹打印登机牌,出安检再进安检即可,无需出关。我们的中转时间来回大概都在1个半小时内,比较合理的中转时间应当预留出2小时,以防前序航班误点。荷兰航空采用兰色的基调,让人看着很舒服。

英国住宿

住宿不想太折腾,所以如果可以的话,一般一个城市玩两天以上的都会住同一家酒店。如下是我们英国行住宿的酒店一览:
2016/06/02 伦敦 伦敦安格斯酒店 1050
2016/06/03 伦敦 伦敦安格斯酒店 1050
2016/06/04 爱丁堡 英国皇家酒店 1294
2016/06/07 爱丁堡 爱丁堡皇家一号汽车旅馆 1040
2016/06/08 伦敦 伦敦发动机旅馆 1000
2016/06/09 伦敦 伦敦发动机旅馆 1000
2016/05-07由于苏格兰高地跟团缘故,住宿包含在团费中,苏格兰当地二星酒店,这里就不做介绍。

伦敦安格斯酒店 – Angus Hotel
这家店性价比超级高,就在国王十字火车站及地铁站对面,步行大概五分钟。当时比较过国王十字火车站附近三星级酒店,评论最高的就是这家。房间虽小(我们入住的房型为12平方米),但是五脏俱全并且很干净,前台服务生非常亲切。
伦敦发动机旅馆 – Generator Hostel London
这是一家青年旅舍,离开国王十字火车站大约步行15分钟不到。这是我们第一次住青年旅舍,之前听说青年旅舍分16、8、6、4、2人间,并且4人间以上的都只能用公用厕所以及浴室。我们果断的定了2人间,价格和伦敦安格斯酒店差不多,虽说有独立浴室,但是床的舒适度等不能和安格斯比,关键这个2人间里的床还是上下铺的,感觉回到了学生时代。
另外,青旅的环境不是我们喜欢的,大厅人太多,各国人种都有,虽然治安还不错(配备保安以及监控)、卫生状况看起来都挺干净,但是总感觉私密性差。不过如果你喜欢结交各国朋友,那青旅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我们日后出行选择青旅的概率是极小的,我们还是比较倾向于住宿酒店。
爱丁堡
爱丁堡英国皇家王子街酒店 – Hotel Indigo-Edinburgh-prince Street
四星级酒店,定的行政房,在爱丁堡火车站出来对面就是,特别方便。硬件设施很好,房间很大,床超级舒服。以后有机会去爱丁堡,一定会再选择这家。
爱丁堡皇家一号汽车旅馆 – Motel One Edinburgh-Royal
为什么选择这家?因为爱丁堡英国皇家王子街酒店只有一晚有房,另外一天晚上无房。这家店是攻略上有人推荐的,所以我们就打算住一晚。酒店很干净,但是唯一不足是没有任何暖气还有冷气,如果是冬天或夏天,那是极其难受的。我们入住的时间还不算特别热,但是我们还是晚上开着窗睡觉。这个酒店和皇家酒店才差两百块,宁愿选择皇家酒店。这家店叫motelone,请注意了,出了爱丁堡火车站正门也有一个motel one,但不是我们要入住的这家,火车站对面的这家感觉比我们入住的高端些。这家酒店是在在火车站后门对面,步行也就五分钟内。

英国出行之铁路出行

在英国城市之间旅行,铁路可以说是高效、经济、安全的出行交通工具选择。英国主要城市和城镇之间密布铁路网,乘坐火车旅行,一路欣赏大不列颠的美丽风光。
英国铁路标志
著名的双箭头标志,寓意交错而过的两辆货车。在英国地图或指示牌上看到这个标识,就是火车站的所在。
火车查询APP推荐
推荐下载一个app - national rail enquiries,登陆app也可以买火车票和查询火车班次。
但是,最后要付钱的时候不知何故总是跳转不出来。我们索性就直接网上购买,每张大概也就贵人民币15元。
伦敦到爱丁堡往返两人 1076
爱丁堡到伦敦往返两人 854
伦敦到牛津往返两人  562
同时,这个app也可以查询到各个火车站的周边配套设施服务,如点击"more"-输入london kings cross-点击general services information-可以查询到行李寄存服务的情况。我们路过这个火车站,还特意留意了下行李寄存服务,确实在火车站内能够找到。
火车出行注意事项
大型火车站的站台比较多,有的需要天桥或地下通道才能到达,留有充足时间前往火车站,火车站大屏幕一般会提前半小时左右,将列车的站台号予以显示。
在火车上,已经被预定的座位会用纸条显示该座位在哪段行程被预定了,注意不要占座。
注意自己购买火车票的舱位,一般分为头等舱和标准舱,舱位会标识在车身或车门外,不要做错车厢。
大件行李可以放在车厢入口的行李存放处,我们在伦敦往返爱丁堡的火车上,会时不时的去看看我们的大行李箱是否尚在。如果小的行李箱,可以直接放在座位上方的行李架。
直接在火车站购买火车票一般会比较贵,可以事先规划好行程提前购票,应该会便宜不少钱。
千万不要试图逃票,因为英国的铁路进入安检的地方是有闸机的,没有火车票无法进入。

英国出行之伦敦五大机场

伦敦有5个机场,希思罗机场、伦敦城市机场、盖特威特机场、斯坦斯特德机场 、卢顿机场。伦敦最大的希思罗机场有上海到伦敦的直飞,但希思罗机场离开市区较远,乘坐机场快线或地铁到市区,时间约为1个多小时。
出行前我规划了下,选择了一个离开伦敦市中心最近的伦敦城机场,有轻轨接驳地铁直接到市中心,时间大概在30分钟。伦敦城机场一般都是从其他欧洲国家飞来伦敦的航班。
如下搜集了部分关于伦敦五大机场的信息,供参考。
1、希思罗机场
位于伦敦城西部,距离市中心15英里。它是全世界最繁忙的国际机场之一。大多游客都是把这当成英国的门户,从这儿来到英国旅游,从这离开英国。条条大道通向希斯罗,大家根据自己的需求看看哪种最快捷吧。
希思罗快速列车  heathrow express
这是通往希斯罗机场最快捷的方式,成本自然也是最高的。从Paddington车站出发,时间表和票价可以在网上事先查好,票价为单程26.5英镑,往返 40英镑。具体时刻表可以查询:http://www.heathrowexpress.com
地铁piccadilly line (深蓝线)
地铁是最实惠的方法,如果不是很急的话。避开高峰期提前早一点搭乘Piccadilly Line,从希斯罗机场到市区需要50分钟。 不过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着实是有点费劲的,如果不赶时间,又追求实惠便利的话,这会是一个好选择。
机场大巴
虽然花的时间长些,但当你携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时,乘巴士要比地铁省力很多。Airbus Express A1线前往Victoria火车站,A2线前往Euston车站。除此之外,往返希思罗机场及特拉法加广场之间,有N9通宵巴士(每晚23:35至凌晨4:55)。具体时刻表可以查询:http://www.nationalexpress.com
出租车
从机场到市中心需要约1小时,车费大概40-70英镑。个人认为如果乘坐出租,还不如选择国外接送机服务,我们在新西兰体验了海外接机服务,很准时。
2、伦敦城市机场
位于伦敦东部,交通便捷,过关很快,方便前往金融区。每日大量往返于欧洲主要商业城市,还有英航的全商务舱往返纽约
DLR直达
码头区轻便铁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简称DLR)是位于英国首都伦敦的中运量铁路系统。DLR与伦敦地铁有各自的路轨及列车,但两者共用一个票务系统,DLR的路线也印在伦敦地铁图上,可以使用伦敦牡蛎卡。
机场大巴
往返于伦敦城市机场和伦敦金丝雀码头地铁站(Canary Wharf),另外从利物浦路(Liverpool  Street)火车站外也有直接去机场的公共汽车 ,非常方便,交通成本也低,打车前往也就二十多分钟。
3、伦敦盖特威克机场
盖特威克机场位于伦敦以南的郊区,离伦敦市中心大约40公里,离Brighton(布莱顿)37公里,从地图上看处于布莱顿与伦敦的中间位置,是英国仅次于希思罗机场的第二大机场。
盖特威克机场有两个航站楼:北航站楼和南航站楼。南航站楼是机场较老和较繁忙的航站楼,也是机场车站所在;北航站楼主要是易捷航空(Easyjet)以及大不列颠航空运营。盖特威克机场是很多提供包机服务航空公司的基地,来往于美国的航班也大部分分布在此机场。也是维珍和英航在英国的第二大航运中心。对于中国乘客来说,需要在欧洲或者中东国家转机的航班会从盖特威克机场起飞,如果是直达的一般在希思罗机场。
Gatwick Express(机场快线)
跟希思罗机场一样,盖特威克机场也有自己的机场快线,在伦敦市区的停靠站是Victoria  Station(维多利亚火车站),全程30分钟,每隔15分钟一趟,费用为19.9英镑,是前往该机场最快的交通方式。
机场大巴
盖特威克机场离伦敦市中心非常非常远,之前听很多人吐槽,如果选乘巴士或者其他交通方式时间会较长,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还不算中途的堵车时间。除非你是从其他城市前往机场,该城市有直达的机场大巴,如果从伦敦市区中转的话还是建议乘坐机场快线。
4、敦斯坦斯特德机场
斯坦斯特德机场位于伦敦东北的Essex(埃塞克斯郡),距离伦敦市中心大约48公里,是伦敦的第三大重要机场,是欧洲廉价航空公司的枢纽港。航班主要往返于欧洲各国之间,是欧洲最大的廉价航空瑞安航空(Ryanair)的主要枢纽站,还包括其他的如柏林航空(Air  Berlin)、易捷航空(Easyjet)、君主航空(Monarch )、德国之翼(Germanwings)等等。
Stansted Express(斯坦斯特德机场快线)
机场快线连接斯坦斯特德机场与伦敦市中心,停靠Liverpool  Street(利物浦火车站),Stratford(斯特拉特福德)、Tottenham  Hale(特哈姆哈尔),是伦敦前往机场最快捷的交通方式,全程45分钟,每隔15分钟一趟,票价19英镑。
机场大巴
从伦敦市区的Victoria  Station(维多利亚火车站)有大巴直达斯坦斯特德机场,全程一个半小时,票价便宜,但是如果遇到中途堵车就比较麻烦了,如果时间不够充足的最好不要选乘大巴。
5、伦敦卢顿机场
卢顿机场是英国有名的以休闲度假出游为主的机场,距伦敦市中心50 公里,是伦敦的第四大国际机场。卢顿机场是欧洲廉价航空的枢纽港,包括易捷航空(Easyjet)、君主航空(Monarch  )、汤姆森航空(Thomson )、威兹航空(Wizz  Air)和瑞安航空(Ryanair)等,大多数的航线服务都是在欧洲。
Thameslink(火车)
卢顿机场没有专门的机场快线,可是有自己独立的火车站Luton Airport  Parkway,连接卢顿机场与伦敦King’s cross火车站,全程25分钟,票价在10英镑左右。此外从London St  Pancras火车站也有直达卢顿机场的火车,全程30分钟左右。火车是从伦敦市区到达卢顿机场最快的交通方式。
机场大巴
伦敦北部的很多小镇都有直达卢顿机场的大巴,时间也是根据路况而定的,如果从伦敦市区出发,可以从维多利亚火车站乘坐Green  Line地铁直达卢顿机场,全程一个半小时。

英国出行之伦敦铁路

伦敦拥有世界上悠久的铁路 网络 ,有9个干线火车站 ,基本位于城市的中心地区,每个车站通往不同的目的地。我们本次跨城市的旅行目的地为爱丁堡、温莎、牛津,所以我们去过的伦敦火车站分别为国王十字火车站和帕丁顿火车站。
King's Cross & St. Pancras国际火车站
这是两个合并的火车站,往返其它英国城市的列车一般停靠King’s Cross(国王十字)火车站,以“欧洲之星”为代表的国际列车则会通过St. Pancras火车站连通法国、比利时等英吉利海峡对岸的国家。值得一提的是,King’s Cross火车站还是《哈利·波特》中“9又3/4站台”的所在地,有开往剑桥、约克、爱丁堡等地的列车。
地址:Euston Road, London N1 9AL
可接驳的地铁:Victoria线、Northern线、Piccadilly线、Circle线、Metropolitan线Hammersmith & City线
如下图是St. Pancras国际火车站
King’s Cross火车站中《哈利·波特》“9又3/4站台”的所在地。
Paddington火车站
这座地铁站地处西伦敦的心脏地带,是从希斯罗机场进入伦敦市中心的门户,同时连通英国中西部的多个城市,交通繁忙。这里有开往牛津、温莎等地的列车。
地址:Praed Street, London W2 1HQ
可接驳的地铁:Bakerloo Line线、Hammersmith & City线、Circle线、District线

英国出行之伦敦市内交通

伦敦公共交通系统把城市氛围 9个区域,最中心的1区可以说是伦敦的市中心,汇聚了绝大部分的景点和购物街 。白金汉宫、伦敦眼、伦敦桥、大本钟、威斯敏特大教堂、牛津街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地方都在这一区域。
优惠卡票之一、伦敦交通卡(牡蛎卡)
伦敦的出行和上海比,确实比上海贵,大概一站地铁要十多块人民币,我们使用牡蛎卡(英国的交通卡,可以打折,并且在 1-2区内无论你乘坐多少次地铁,每人每日最高消费额为6英镑,牡蛎卡是我问我朋友们借的,在各个地铁站都可以充值,使用起来特别方便)。
牡蛎卡除了高铁和前往希思罗机场的火车外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地铁、轻轨、普通火车、缆车、公交等 )都可以使用。
初次购卡时候需要交纳五英镑押金,然后充值,没有用完的余额可以再退卡时连同五英镑一起退换,全程记得携带好护照。牡蛎卡在地铁站、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就有购买,或者去人工柜台购买 。各车站都有自动充值机器, 充值金额有多种选择,根据自己实际行程来选择充值。
关于如何使用牡蛎卡 ,可以点击如下链接获得更多信息 :
优惠卡票之二、伦敦PASS 优惠卡
使用london pass可以参观60多个伦敦景点(有的个别景点如伦敦眼不包含在内)。如果你行程安排恰当,那是比较划算,分为1/2/3/6天的pass。我们认为我们要去的景点没必要都进去参观,关键PASS不包括我们特别想去的伦敦眼,所以我们当时没有选择购买london pass。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先研究下。
景点使用范围具体可以参见如下网址,官方网站是中文网站,很详细的介绍了 关于此卡及各景点的信息:
london pass自行取卡地点:  查令十字街11a    伦敦, WC2H 0EP   (最近地铁站:Leicester Square,1出口出)
路线:从Leicester Square地铁站1出口出站后至查令十字街(Charing Cross Road),左转走过温德姆剧院(Wyndham's Theatre),朝特拉法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走100米即可。我们的兑换处位于盖瑞克剧院(Garrick theatre)右对面的票务信息亭楼下。
搭乘地铁出行最为便捷
地铁查询app
伦敦地铁四通八达,建议下载免费的NAVITIME Transit这个app,有各个国家的地铁线路,其中就有英国伦敦(最下面的联合王国)的地铁线路,查询非常方便 。
比如输入起点为london city airport,目的地为kings cross st.Pancras,立即为你查询到几条地铁线路,你可以选择最便利的线路搭乘地铁。

英国出行之苏格兰高地交通

我们本次旅行还是以自由行为主,苏格兰高地三天跟团游。去苏格兰高地旅游,基本有如下三种方式:
1、 自驾。但考虑到吴先生开车的技术以及高地某些地方极其微弱的手机及wifi信号,我们放弃了自驾的念头。
2、 公共交通。但高地公共交通班次较少,往往错过了一般要等好久甚至一天都没有班次了,同时,我们又提着大大的行李箱,所以考虑再三,不得不放弃了自驾以及公共交通的念头,转而选择了最便利的跟团游。
3、 跟团游。苏格兰高地跟团有很多旅行社选择,比如rabbies,独立成8-10人小团,全程英语,司机兼导游;再比如欧美嘉、titicaca(华人旅行社)在国内网站都可以拼人成团。由于我特别想去天空岛以及格伦芬南高架桥(这座桥本身不出名,但是由于是哈利波特电影的取景地,每年吸引着无数影迷的前往,我不能算是资深影迷,但或许是由于电影中蒸气火车开过高架桥进入魔法学校的镜头太吸引我了,总想着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这座桥,若时间合适可以看到火车从桥上开过),所以,比较了三个旅行社,只有titicaca比较符合我的要求,所以就选择了这个团,苏格兰高地以及天空岛三日游。每人每天给导游三英镑小费。
几个旅行社对比:
Rabbies   https://www.rabbies.com/cn#
让我欣喜的发现,这个网站现在居然做了中文界面,但是导游仍然为英文 ,所以参加这个旅行社的跟团游,英语一定要好,关于苏格兰高地和天空岛的预定链接详见:https://www.rabbies.com/cn/scotland-tours/from-edinburgh/2-4-day-tours/the-isle-of-skye-3-day-tour
团费是不包含住宿费的,需自行安排,如果需要rabbies预定,可以额外选择。
Titicaca 华人旅行社  http://www.titicaca.co.uk/
是我们选择的旅游团,导游是华人,司机是英国人,住宿全部包含在团费内,每个每天给 三英榜小费,具体可以点击如下链接了解信息:http://www.titicaca.co.uk/?m=tour_detail&id=49
欧美嘉 全球华人旅行社  http://www.omegatravel.net/
团费包含住宿费用,具体可以点击如下链接查询:http://www.omegatravel.net/tour/169
如下是我们参加的titikaka旅行社,苏格兰高地三日游的基本线路图,其中的景点导游会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但是不会删除。我们此次的三日游顺序为:
第一天: 爱丁堡—格拉斯哥—罗蒙湖—苏格兰高地—格伦科大峡谷(途经)—三姐妹山(途经)—尼斯湖源头(Fort Augustus,奥古都斯堡)—因佛内斯  住:bnb
第二天: 天空岛大桥—游船看海豹—天空岛波特里小镇—老人峰—裙带瀑布—爱莲朵娜城堡 住:bnb
第三天: 格伦芬南高架桥(哈利波特火车穿越经典桥段)—福特威廉堡镇—本维尼斯山—皮特洛赫里—爱丁堡
苏格兰高地风景在路上
三天的跟团游,确实不如自由行来得轻松,导游带你去的几个景点游玩时间基本每个不太会超过1个小时,但是鉴于苏格兰高地的交通限制,除了自驾也没有更合适的出行方式了。苏格兰高地的美景也是不容置疑的,它的美并不是在某一个景点,而是在一路上,如果天气晴好,出行季节合适,那么随手一张照片也可以成为明信片。如果运气好,那么还可以看到彩虹的出现,我们在车上幸运的看到了。
个人偏爱的景点
如果说一定要选择令我映像比较深刻的小镇或景点,那么我想我会选择尼斯湖源头的小镇奥古都斯堡和罗蒙湖。在尼斯湖你可以乘船游湖,寻找传说中的尼斯湖水怪,或者就静静在尼斯湖源头的奥古都斯堡小镇悠闲的漫步,享受漫生活带来的美好。
至于罗蒙湖,也是苏格兰人们的度假胜地,就这么静静在坐在湖边沙滩晒太阳,享受蓝天白云沙滩,也是多么的惬意。
为什么我不选择大名鼎鼎的天空岛的景点?因为我们去的天空岛的景点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丽,也或许我们是跟团的缘故,感觉我们去的景点除了人就是人。我们天空岛的行程就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不过,我看天空岛自由行的攻略线路不走寻常路,拍摄出来就很美。下次有机会一定选择自驾游出行,可以领略更真实的天空岛美景。
为什么我不选择我心心念念的格伦芬南高架桥?因为我们是远观格伦芬南,从侧面看火车经过,火车是原始的蒸汽火车,并不是近距离从正面观看火车呼啸而过。如果是自由行,大可以开到离开高架桥近的地方甚至徒步走到桥头,我认为这才是格伦芬南高架桥的真正意义。
苏格兰高地住宿环境
我们三天二晚的行程都是安排在一个民宿,与其说民宿,感觉也接近一个酒店了,老板娘是台湾人,混血女儿特别漂亮,住宿环境很整洁干净,在跟团游的三天中这点值得肯定。
苏格兰到地旅行跟团游,只能说到此一游,如果你有条件,强烈推荐自驾游。英国开车的方向与国内相反,刚拿到车的你要注意行驶,并且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因为高地很多地方都没有信号。

英国美食

说到英国美食,大家比较熟悉的肯定是fish and chips,我们在英国只在爱丁堡吃了一顿,其他几天的正餐我们基本都以龙虾、牛排、海鲜为主(除了三天在苏格兰高地的跟团旅游)。
英国的一顿牛排、龙虾、海鲜餐价格和上海比差不多,但是食材却要好太多。早餐我们不是酒店早餐就是麦当劳快餐,麦当劳早餐比上海贵了一倍多,一套基本的早餐在人民币40元左右。
如下是我们在英国去过的餐厅,分别用星星的个数代表推荐的程度:
Trifle  ★★★★★
Petrus  ★★★★★
Hawksmoor Seven Dials ★★★★★
Burger and Lobster  ★★★★★
Angus Steakhouse  ★★★★
博罗市场  ★★★

Yes Sush  ★★★★★
Oink  ★★★★★
The Tailend Restaurant and fish bar  ★★★★
Tempting Tattie  ★★★★

圣安德鲁斯
The Seafood Restaurant  ★★★★★
Jannetta Gelateria  ★★★★★

伦敦篇
Trifle
人均:RMB15.00
推荐理由:层层美味,价格实惠
 准确的说这不是餐厅,而是一款甜品,这是我在英国吃的美食中印象最深刻,所以必须放在第一个推荐。在英国的各大超市都有卖,我是在牛津的乐购超市买的,一口下去幸福满满,口感特别滑润,甜度适中,由水果,蛋糕或是饼干以及奶油一层一层地叠加做成,最下面是果冻层,层层滋味叠加在一起,无比美味。关键价格非常亲民,500g的trifle大概人民币30元左右,足够两人分享。经济又美味的一款甜品,大家去英国必须要品尝这款美食。
Petrus
推荐理由:米其林餐厅
 强烈推荐的一家米其林餐厅,可以在tripadvisor上找到。离开最近的地铁站是knighsbridge,大隐于室的一家餐厅。门面不是很豪华,但是服务以及味道真的超级棒。我们是最后一天即将离开伦敦的中午去吃的这家餐厅,午式的套餐也便宜很多,四道菜,摆盘非常精美。临走时还送了我们每人一小盒松露巧克力。
记得一定要提前预订,我是通过open table网站预订的,该网站预订国外餐厅免费,确认后会发邮件过来,方便快捷。
Hawksmoor Seven Dials
推荐理由:情调餐厅
 一家高级牛排馆,可以在tripadvisor上找到。离开最近的地铁站是CoventGarden,我们是在下午逛了会牛津街后去吃的晚餐,大约是晚上六点到的餐厅。门面以及装修都挺有情调,我们主食点了牛排、牛排及龙虾双拼,以及推荐的鱼,吃的很饱。牛排很不错,感觉比国内的莫尔顿好吃点,龙虾则稍许老了些,鱼真心不推荐,最后消费1000多,如果不点鱼,基本两个人800多的价位。
Burger and Lobster
人均:RMB300.00
推荐理由:以龙虾为主打的特色餐厅
连锁餐厅,可以在tripadvisor上找到。我们是在牛津街这家是晚餐的,离开最近的地铁站是Oxford Circus。有龙虾以及龙虾汉堡两种选择。龙虾有烤的和白灼的,个人认为白灼的更好吃。我们点了一份汉堡、一份白灼龙虾、一份烤龙虾,每份套餐里送了很多薯条及配菜,分量还是很足的。墙上有龙虾的个头可以选择,如果不和服务员说,那就是最基本的规格,可以要求大规格的龙虾。我们当时是没有看到墙上的价目表。这家店在上海新天地也快开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尝尝看。
Angus Steakhouse
人均:RMB250.00
推荐理由:平价牛排连锁餐厅
一家连锁的牛排馆,可以在tripadvisor上找到。我们去的是靠近帕丁顿火车站的这家餐厅,正好从牛津大学晚上回来,大概晚上八点不到,生意还是很火爆,需要排队等候。上菜的速度有点慢,牛排仍要了三分的,味道比较一般,但比国内的连锁牛排的好。
博罗市场
推荐指数:★★★
人均:RMB100.00
推荐理由:特色卷饼
这是伦敦一个大型的美食广场,可以在tripadvisor上找到。离开最近的地铁站是London Bridge。当时看评价对这个市场抱有很大的期望,但是到了那边,个人觉得就是一个比较大的露天美食广场,确实整个市场有各国的美食,生蚝、面包、鱼和薯条、肉卷、肉饼、炒饭等等,但问题是少有坐下来吃的地方。氛围不是我们喜欢的,我们吃了些生蚝以及肉饼就匆匆走了。
如下这家店的卷饼真心好吃,有三文鱼卷、有肉卷,我们各买了一个,味道还挺不错的。
至于生蚝,个人觉得也就在英国的离岛附近海域的,吃生蚝完全是为了找个地口感也就一般吧,我也叫不出来什么品种的,卖家只是简单的说来自英国的离岛附近海域,吃生蚝完全是为了找个地方坐下来。
 Yes Sushi
人均:RMB200.00
推荐理由:符合亚洲人口味的餐厅
这是一家吃寿司以及海鲜火锅的自助餐厅,人均大概是200元每人,有中文菜单以及中国服务员。海鲜很大个,很新鲜,寿司则一般,如果去这家店主要还是吃火锅哦,我们在国外好几天,实在不想吃西餐了,就换了家火锅点尝尝,性价比超级高,中国人挺多的。海鲜拼盘被我拍模糊了就不放上来拉。

Oink
人均:RMB40.00
推荐理由:肉食者的天堂
我们去的这家在当地比较有名的,装修很亮丽,以玫红色为主色调,一头烤全猪仔炉子上扭转,厨师现将猪肉切下来,再淋上苹果酱或其他酱料,是肉食动物们很棒的一顿简餐,分量可自选。我们点了一个猪肉的,一个羊肚的。
人均:RMB100.00
推荐理由:英国传统美食餐厅
这家店是在网上的爱丁堡美食中有推荐,位于爱丁堡的新区,离开爱丁堡火车站大概有20分钟的步行距离,以炸鱼和薯条出名的一家店,分为外带和堂吃,外带排队。Tripadvisor上只有位于圣安德鲁斯的店,位于爱丁堡的店没有找到,不过如果你想去尝尝,可以在google地图中输入地址,google会带你去到这家餐厅。餐厅地址:14-15Albert Place,LeithWalk,Edinburgh EH7 5HN
这是我们在英国吃的唯一一顿的fish and chips,味道很不错,如果在爱丁堡想吃这道菜,那可以去这家餐厅尝尝,毕竟酒香不怕巷子深。
TemptingTattie
人均:RMB20.00
推荐理由:烤土豆快餐厅
这家店可以在网上找到。这是我们无意在爱丁堡随意逛街的时候发现的一家专门做土豆的快餐厅。门面不大,位子也不是位于市中心,但是烤的土豆特别香糯,无比美味,还可以搭配金枪鱼、玉米等配料,价格不贵。爱丁堡还有另外一家土豆专营店叫
圣安德鲁斯
The Seafood Ristorante
人均:RMB400.00
推荐理由:无敌海景、新鲜海鲜
强烈推荐的一家海鲜景观餐厅,为了这顿美味,我们乘了来回合计3个多小时的车,个人认为非常值得,这才算是真正的旅行。这是个吃海鲜的好去处,靠海而建,如果坐靠窗位直接可以看到无敌海景(不过通常靠窗的都提前预定了),东西非常新鲜,据说都是清晨出海捕获的,绝对的新鲜和美味,爱吃海鲜的朋友不能错过这家餐厅。在tripadvior上可以找到,但是只要输入The Seafood Restaurant即可。
Jannetta Gelateria
人均:RMB30.00
推荐理由:女生的最爱
超级好吃的意大利冰激凌,这家店是我们去圣安德鲁斯的另外一个目的,在网上可以找到。在市中心的大路上,从大教堂坐过去大概10分钟。以清爽淡绿为基调,从门面装修到冰激凌,充满了少女风,男性服务员颜值很高,冰激凌很惊艳。

英国伴手礼推荐

伦敦
伦敦购物场所、品牌、产品琳琅满目,下面推荐几个伦敦的伴手礼:
英国茶叶
英国茶是在伦敦采购手信的经典选择。皇家奢华品牌Fortnum&Mason的茶叶是高档茶叶的首选。另外著名的Whittard茶叶遍布伦敦的专卖店,我们当时采购了很多Whittards的茶叶作为伴手礼,价格和国内比起来真的是白菜价。至于Twinning,各大超市就有卖,在英国属低端茶叶品牌。
Holland &Barrett
英国著名的保健品连锁店,遍布伦敦城区,很多人喜欢带鱼肝油、钙片、维生素、葡萄籽等等。全英国统一价格。
Lush
手工皂连锁店,声名在外。以自然、无添加为主打,还未走进店中,一股香味扑鼻而来。造型做的很精致且漂亮,深得女孩子的喜爱。
Crabtree&Evalyn
他们家比较畅销的是玫瑰护手霜以及玫瑰水了,个人感觉用起来比欧舒丹的好用很多。如果你喜欢身体护理系列,那绝对不能错过这个品牌。
boots / the body shop
两个平价护肤美体品牌,价格很实惠。
 Walkers黄油酥饼
黄油酥饼一种传统的苏格兰饼干,口感非常酥脆香浓,入口即化。最著名的品牌是walkers,在爱丁堡各大特产点以及超市都可以买到。
羊毛以及羊绒制品
羊毛纺织品是苏格兰的特产之一。在皇家英里大道以及王子街上有许多特产专卖店出售,按羊毛含量以及质量的不同,价格也有所不同,一条羊毛围巾价格从8镑起售。

DAY1 伦敦市区一日(阴)

鉴于我们苏格兰高地的跟团游的日期限制,关于伦敦周边的行程,我们不得不分为第一天为伦敦,第二天为温莎,第八天为牛津,如果行程允许,在伦敦周边连续游玩三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伦敦推荐路线
伦敦大多景点和购物街都集中在市中心,如果你体力好,时间充裕,可以分1日步行游览伦敦城区,另外两天穿插前往温莎、牛津、剑桥、或巴斯等地,伦敦周边的城市观光可根据时间以及兴趣爱好安排。如下是我们的三日游安排,供参考。
Day1 国王十字车站-伦敦塔-伦敦桥-伦敦眼-国会大厦-大本钟-西敏寺-唐宁街十号-白金汉宫-特拉法加广场-查令十字路-考文特花园
Day2 温莎古堡-伊顿公学院-大英博物馆-牛津街-摄政街
Day3 牛津大学一日游(或剑桥大学一日游)
天微亮,伦敦时间早上六点多,我们准时到达了伦敦城机场。
顺利的过关后,乘坐DLR转地铁,全程大约40分钟,便到达了国王十字车站。
我们的酒店伦敦安格斯酒店就在国王十字车站的对面,步行约五分钟即可到达。在行李寄存后,正式开启了我们的英国之旅。我们伦敦第一天的线路基本如下:
第一站   伦敦塔 附近(伦敦塔--伦敦塔桥--博罗市场)
从安格斯酒店出发,乘坐地铁,首先便来到了大名鼎鼎的伦敦塔桥附近。
伦敦塔:从地铁出来会看到的建筑,外观。历史悠久,并非一座塔,而是一个古堡,座落于泰晤士河畔。是曾经关押军事、政治罪犯的监狱的地方。
对面的售票处,对于这个景点,我们没有选择进去参观。
伦敦塔桥:从伦敦塔出来,往河边方向走,马上会看到大名鼎鼎的伦敦塔桥。这是泰晤士河上最有特色的一座桥,连接南北两岸,是伦敦地标之一,无数次出现在英国电影中。据说运气好的话,可以额看到他瞧让船通过的景象。
站在伦敦塔桥上拍到的泰晤士两岸的风景 。
站从桥上可以看到碎片大厦,目前欧洲最高楼。大厦观景台也是俯瞰伦敦全景的去处之一。但是,如果与上海的陆家嘴三大神器相比,外观那还是差了一点点。
差不多午餐时间,走过了伦敦塔桥,我们顺路去了河对岸的博罗市场。关于博罗市场,详见“英国美食”版块。伦敦塔附近的景点都可以步行前往。
第二站  伦敦眼及大本钟、国会大厦附近(伦敦眼--大本钟--国会大厦--西敏寺)
从博罗市场出发,乘坐轻轨很快就来到了伦敦眼,伦敦眼以及泰晤士对岸的大本钟、国会大厦、西敏寺离开很近,都可步行前往。
伦敦眼俯瞰伦敦城
伦敦眼缓缓转动,俯瞰泰晤士河与历史悠久的建筑群,遇见伦敦的最浪漫。伦敦眼座落在泰晤士河畔,就在国会大厦及大本钟的对面。运行一圈大约半小时。我们是提早预订的门票,避免了在购票时的排队。游览完摩天轮千万别忘了观看4d电影,让你快速了解伦敦,票价包含在摩天轮票价内。
伦敦眼俯瞰全城,可惜天公不作美,这是在伦敦眼快到达地面的时候拍的比较清晰的泰晤士河对岸的国会大厦和大本钟。
国会大厦另外一边。
国会大厦及大本钟
英国地标建筑之一,是英国国会所在地,与西敏寺相隔一条街,世界文化遗产。国会大厦会在特定的时间对外开放,如果要参观可提前在官网查询并定票。大本钟内部仅限英国永久居民参观。
西敏寺
也叫威斯敏特大教堂,是英国地位最高的教堂之一,与国会大厦相连。牛顿、狄更斯等名人也安葬于此。
第三站  特拉法加广场附近 (唐宁街十号-白金汉宫-特拉法加广场-查令十字路-考文特花园)
从西敏寺开始,接下来的景点也都可以步行前往参观。
唐宁街十号
途经,英国首相府。很多谍战电影中都会出现的场景。
白金汉宫
我们并没有去看换岗仪式。5-7月每日11:30会有换岗仪式,其他月份隔天举行。仪式前,人山人海,建议提早半小时前往。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过了仪式时间,但人也超级多,没有拍全景,就匆匆拍了标志性的雕像。
特拉法加广场:沿着白金汉宫前的大道直走,穿越这道门就是广场了,有人广场人实在太多,所以没有拍照。
查令十字路:一条书店街,有兴趣可以去找寻84号书店。但我会很负责的告诉你,根本不存在84号书店。
考文特花园:途经,附近都是商店,街头艺人表演的很多。Covent garden地铁站给我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随着人潮向里走,很快就聚集到了一堆,原来都在等电梯。我们向来不爱做电梯,爬楼锻炼身体!就走楼梯,楼梯是旋转向下的楼梯,可是走着走着发现不对了,因为怎么也走不完。仔细一看,墙上写着:还有113个台阶剩余!那到底有多少台阶呢?终于后来解开谜底:共有193级台阶!好吧,以后再也不要轻易爬楼梯了!
晚上,我们前往了伦敦著名的牛排馆,一家情调餐厅,具体详见“英国美食”篇。
第四站  国王十字车站(九又四分之三站台)
在牛排馆就餐完毕后,我们返回国王十字车站。
作为哈利波特经典的场景,这里每日吸引着很多游客前来找寻电影中魔法学校的入口。国王十字车站在站内人为做了一个手推车,不少粉丝会争相合影。
圣潘克拉斯火车站毗邻国王十字站,欧洲之星列车从这里开往巴黎以及其他欧洲大陆国家。
根据我们的个人爱好,选择了如上的伦敦城内紧凑一日游,建议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合理安排路线,比如:
如果你是神探夏洛特资深粉,那么,可前往贝克街221B,找寻夏洛特拍摄地的原型。
如果你是文青,又对查令十字街84号这本书感兴趣,那么,可前往查令十字路,不过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查令十字路没有84号,不过如果你是追求找寻的过程而非结果,那也慢慢品味查令十字街这条著名的书店街,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如果你是资深球迷,那么,可前往阿森纳或切尔西等球队的主场参观。
如果你是天文爱好者,那么,可前往闻名的格林威治天文台参观,跨过本初子午线。从国会大厦或伦敦眼码头处乘坐伦敦可以到达天文台,一路可以欣赏泰晤士两边的风光,全程约五十分钟。
如果你是博物馆控,那么,可前往自然博物馆、泰特现代博物馆、国家美术馆等,伦敦各大博物馆会让你流连忘返。
DAY2 伦敦周边   温莎古堡半日游
Day2 温莎古堡-伊顿公学院-大英博物馆-牛津街-摄政街
一早,我们从伦敦安格斯酒店出发,前往帕丁顿火车站乘坐火车前往温莎。
帕丁顿火车站萌萌的熊仔,让我想到了英国电影《帕丁顿熊》。
从伦敦帕丁顿火车站出发前往Windsor Central站,中途在Slough转车一次,全程约五十分钟。
第一站 温莎古堡
温莎城区很小,到达火车站后跟着指示牌步行,很快就会看到温莎古堡。
温莎这是现今有人居住的城堡中最大的一个,现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有很多时间在温莎城堡度过。之前看到报道说,有游客在古堡内偶遇女王殿下。城堡景点浓缩了英国的历史,有国家套房、玩偶之家、圣乔治大礼堂(礼堂美轮美奂,大殿内排列着女王的骑士头盔及宝剑,此处也安葬着女王的父母和祖父母)。
参观完温莎古堡后,我们也没有去河对岸的伊顿工公学院游览,我们想尽快回伦敦参观完大英博物馆后开始逛街购物。
第二站 大英博物馆
从帕丁顿火车站下来,我们乘坐地铁到达,再步行前往大英博物馆。
大英博物馆,伦敦地标之一,名扬世界,不过我们没有什么文化底蕴,匆匆参观后便步行前往牛津街购物,看来对我们两来说购物似乎更关键。
第三站 牛津街、摄政街、邦德街
牛津街是不少人心中的购物圣地,各大品牌服饰都在这里开设专卖店,有的还不止一家。与牛津街相垂直的邦德街和摄政街也是主要商业区之一。
晚上就在牛津街的龙虾汉堡店就餐,龙虾很美味,具体详见“英国美食”篇。

DAY3 爱丁堡一日(晴)

如何到达爱丁堡
1、火车。从伦敦乘坐火车前往爱丁堡威弗利火车站。这是 爱丁堡的主要火车站,坐落于老城和新城之间。早上7点,我们在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乘坐火车前往爱丁堡,全程约4.5小时,中午11点30分到达爱丁堡火车站。爱丁堡城市紧凑,在市中心下榻的旅游可以从火车站步行前往酒店。
这是爱丁堡威弗利火车站,里面也设有游客问讯处。
2、飞机。爱丁堡机场,位于市区12公里处,是爱丁堡唯一的机场 ,也是苏格兰最繁忙的机场。有机场巴士穿梭于机场以及爱丁堡威弗利火车站之间, airlink100,行驶时间为30分钟 。同时,也有夜间公交,N22于凌晨1点到4点往返于机场与市中心 。
3、巴士。爱丁堡公共汽车总站,位于圣安德鲁斯广场的东北方向,这里可以前往苏格兰其他地区以及伦敦等城市。离开爱丁堡火车站很近,步行约10分钟左右。
由于旅行时间限制,我们在爱丁堡前后只有两天时间。第一日爱丁堡一日游以及苏格兰高地旅行团回来后的一天,经权衡之下我们最终决定前往圣安德鲁斯,不为别的,只是为了无比美味的一顿海鲜大餐以及冰激凌,对我们来说,美食的诱惑难以抗拒。
爱丁堡一日游推荐线路
王子大街花园—司各特纪念塔—爱丁堡城堡—皇家英里大道—圣吉尔斯大教堂—大象咖啡馆—荷里路德宫亚瑟王座山—卡尔顿山—王子大街购物
依照城市的格局,漫步是体会爱丁堡的最佳方式,行程全部可以步行前往,从火车站出发开始,开始探索爱丁堡半日之旅。
在王子大街花园晒太阳
王子大街花园风景美如画,是爱丁堡老城和新城的分界。司各特纪念塔屹立于花园内。晴天的时候,无论当地人或游人都喜欢在草坪或长凳上悠闲的晒太阳,这里同时也可以看到高处屹立着的爱丁堡城堡。
100周年,这是纪念什么的?网上查询了1916年爱丁堡发生的重大事件,也没有发现什么。谁能告诉我100周年时纪念什么的?
在爱丁堡感受苏格兰的心跳
爱丁堡城堡是苏格兰和爱丁堡的重要象征,坐落于一坐死火山上,作为曾经的皇宫和军事要塞,见证了苏格兰的沧桑历史。是探索爱丁堡历史的最佳起点。
漫步皇家英里大道
顾名思义,皇家英里达到大约长一英里,是老城区的主干道,囊括了许多景点、餐馆、商店等。两端连接者爱丁堡城堡以及荷里路德宫。大道边的建筑古朴雄壮,从满历史气息。
圣吉尔斯大教堂
独特的苏格兰王冠尖顶是亮点。
在大象咖啡馆喝一杯咖啡
使得咖啡馆声名大噪的是JK罗琳,早年的她虽然富才情但生活很落魄,在大象咖啡馆点一杯低廉的咖啡,一边创作《哈利波特》。随着小说的畅销,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如果你是哈利波特迷,寻找的是那份情怀,那么一定不能错过大象咖啡馆,在咖啡馆中点上一杯咖啡,想象着与哈利波特在魔法学校相遇。
荷里路德宫
是英女王及皇室在苏格兰的官邸。该宫殿附近有个花园,很适合散步。离开宫殿不远处就是亚瑟王座山。
探索亚瑟王座山
就在荷里路德宫的旁边,这在各大旅行攻略中鲜有提及,或许它的知名度不如卡尔顿山,但它的风景是绝对不逊于卡尔顿山的。我们是在无意中登上了这坐死火山(没有登顶,时间不充裕),这里相比卡尔顿山更原生态,或许还没有经过过度的开发。但是据说登顶时间较长,上下大约两小时,所以,如果你在爱丁堡时间不充裕,那么可以改登卡尔顿山。我们登到半山腰,就可以看到对面有罗马神庙以及神柱的卡尔顿山。
这里可以俯瞰荷里路德宫。
对面的卡尔顿山的神柱。
在卡尔顿山看日落
卡尔顿山是爱丁堡官方的制高点,在山顶可以眺望全城,有不少历史悠久的纪念碑和建筑物,据说也是看日落的绝佳位置。
如果你是文艺爱好者,那么你可以开启一场艺术文化之旅,可以前往国家博物馆、国家美术馆,畅游艺术的海洋。
如果你追求刺激和心跳,那么你可以在晚上参加著名的幽灵之旅,导游会带你游览城中那些诡异的闹鬼地,讲述那些古老而可怕的故事,一定会让你对爱丁堡有不同的认识。
如果你想体验纯正的苏格兰威士忌,那么你可以到位于皇家英里大道的威士忌体验中心一游,既可品尝美酒,又可观看制作过程。
DAY4  苏格兰高地跟团游第一天(晴)
接下来要开启游记流水账模式,由于线路行程都是旅行社安排好的,我只有直接上图大家感受下苏格兰高地的魅力。在爱丁堡旅行团指定地点集合后发车,开启我们三天的苏格兰高地之旅。
第一天行程安排 : 爱丁堡—格拉斯哥—罗蒙湖—苏格兰高地(途经)—格伦科大峡谷(途经)—三姐妹山(途经)—尼斯湖源头(Fort Augustus,奥古都斯堡)—因佛内斯  住:bnb
第一站:格拉斯哥
在爱丁堡指定地点集合后,驱车前往格拉斯哥的集合点接下一批旅行游客。格拉斯哥是苏格兰最大的城市,工业是这个城市的中心产业,由于跟团,无缘探索真实的格拉斯哥,期待有缘下次再会。

第二站:罗蒙湖
来到以宁静闻名的罗蒙湖,湖内大小岛屿众多,是苏格兰最大的湖泊。这里是苏格兰人度假胜地,蓝天白云沙滩,很多老外懒洋洋的躺在湖边晒太阳。
布满鲜花的房屋和石头堆砌的栅栏,浪漫而温馨。
第三站:穿越苏格兰高地,经科伦科大峡谷及三姐妹山
有苏格兰最美风景公路的A82,我们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苏格兰高地。穿越寂静辽阔 的格伦科峡谷,这里曾作为《勇敢的心》等著名电影的拍摄地,这一路我们都在车上车游苏格兰高地的苍茫与悲壮,由于天气晴好,即使是从车里拍出来的风景也很美丽,苏格兰高地的美景不是在某一个景点,而是在一路上。
第四站:尼斯湖源头奥古都斯堡以及尼斯湖
这是此行苏格兰高地中我最爱的一个城市,奥古都斯堡,位于尼斯湖的源头。这座温馨的小镇风景如画,依山傍水,你可以漫步郁郁葱葱的湖边,或者乘船游览尼斯湖,开启探索水怪之旅。
我们没有选择游船,而是通过漫步的方式来领略这个小镇的温馨美好,虽然才短短一个多小时,也足够令我爱上这座城市。漫步在尼斯湖畔,深深被湖水的湛蓝所吸引,只是六月的风很大,注意保暖。
如果你运气好可以看到旁边运河上古老的船闸开闸,我们碰巧遇到了。
在运河边的小店里面,我们还吃到了个人认为极其美味的高地鸡(炸鸡),鲜嫩多汁,外脆里嫩。
尼斯湖畔乱入一古堡,我们也不知道这是哪里,直接跨入围栏也没有人阻止,感觉这里更像一个私人庄园。
第五站:因佛内斯
抵达英国最北边的小镇因佛内斯,由于纬度关系,这里拥有全英国最长的夏季,来到这里你会发现小镇有多么安静美好。城中宁静的尼斯河水质清澈,两岸风光秀丽,沿着湖边漫步是个极佳的选择。小镇真的不大,基本一小时可以全部走遍,我们在这里停留了一个多小时,导游让我们自行就餐,由于是周日很多餐厅都不开业,只能来到了超市买了些食物带回酒店。

DAY5 苏格兰高地跟团游第二天(晴)

行程安排:天空岛大桥—游船看海豹—天空岛波特里小镇—老人峰—裙带瀑布—爱莲朵娜城堡 住:bnb

第一站:天空岛大桥
洛哈尔什教区凯尔Kyle of lochalsh是天空岛外的一个门户小村庄,这个小村庄提供简单的餐饮,还有超市,在这里可以遥望到天空岛的到岛中之桥。大桥是天空岛进出的唯一陆地方式,如果遇到暴雨或台风天气,该桥会禁止进出,如果这个时候你运气不好很有可能就被困天空岛,直至交通恢复。
第二站:游船看海豹
在这个小村庄可以在码头出海看海豹,在船上远远的看到海豹悠闲在石头上晒太阳,游船也可以看到各种海鸟,这个项目是自费的,不包括在团费内,有兴趣的可以参加,我们选择参加,其实吧,意义不是特别大,在宁静的小村的海边走走也不失为一个很不错的体验。
第三站:天空岛波特里小镇
天空岛被誉为英国最北部梦幻岛与,岛上山峰连绵,湖泊散布,尤其瀑布特别多。天空岛其实很大,自由行一般可以分为东线和西线,由于我们是跟团,只是在天空岛中最大的城市波特里小镇附近的景点走马观花,没有领略到天空岛真正的魅力。
如果你是自驾来天空岛,那么可以走如下三条线路:
第一天:北岛,老人石和苏格兰裙带悬崖,傍晚回波特里小镇,海边漫步,吃海鲜。
第二天:南岛,包括仙女湖步道和邓韦根城堡,晚上回波特里小镇。
第三天:西岛,内斯特角灯塔,位于悬崖之上,运气好可以看到海豚鲨鱼的身影,下午出岛
说到波特里小镇,是天空岛最大的港口小镇,从水陆过来天空岛就停靠在该小镇的码头。小镇不大,大约三四条街就走完了,基本的餐饮以及住宿都分布在街上。这里比较出名的就是各种被刷成五颜六色的彩色房屋,让我想到了意大利的彩色岛。此外,来到这里,你会发现手机以及wifi机器没有就是没有信号,顿时感觉自己身处与世隔绝的小岛。
一家很有人气的意大利冰激凌店。
第四站:老人峰
离开小镇,先来到了老人峰,其实就是一块石头,需要依靠自己的想象。容许我网上盗图一张。
第五站:裙带瀑布
裙带瀑布是个悬崖瀑布,这里的景色出现在无数明信片上,瀑布从悬崖留下直冲入大西洋内。个人认为与中国的山水相比,这有些太过普通了。
静谧的大西洋。
随处可以见到羊meimei。
离开天空岛,我们意外看到了彩虹,为景色一般的天空岛倒是增色不少。
第六站:爱莲朵娜城堡
曾作为军事城堡,现在是比较受欢迎的拍摄婚纱场所(传说情侣在城堡前接吻,可以一生一世,永结同心)以及电影拍摄的场地。《007黑日危机》中的情报基地,《勇敢的心》也曾在这里取景。
城堡位于一个小岛上,由一座石桥连接城堡与陆地,三面环水。天气不佳,拍摄到的城堡很破旧,石桥下基本看不到水(或许因为季节关系),都是淤泥,丝毫没有梦幻的感觉。所以在高地旅游,天气是至关重要的,阴天丝毫没有蓝天白云倒映的感觉。
城堡是个收费景点,我们没有进去参观,网上看票价6.5英镑还是挺公道的,对城堡感兴趣的大可以进去参观游览,如果是旅行团,只能说就算进去游览由于时间限制也只能走马观花,不如不用进去了。
远远的来一张。

DAY6 苏格兰高地跟团游第三天(雨)

行程安排:格伦芬南高架桥(哈利波特火车穿越经典桥段)—福特威廉堡镇—本维尼斯山—皮特洛赫里—爱丁堡

第一站:格伦芬南高架桥(哈利波特火车穿越经典桥段)
这里本来不出名,但由于哈利波特电影系列而声名雀起,很多资深影迷会专门前来一睹电影中的魔法场景。由于我们是远距离从侧面观看高架桥,即使我们遇到了传说中的蒸汽火车呼啸而过的场景,但总没有电影中震撼的感觉,个人认为应该是没有选对观赏的位置吧。
正好一列蒸汽火车驶过。
周边的景色。
明信片上的格伦芬南。
第二站:福特威廉堡镇
福特威廉堡镇是我们稍作休整的一个地方,看网上评论这里是通往苏格兰高地的门户,一般进入高地会选择来此住宿。
第三站:本维尼斯山
这里是英国最高的山峰,也是有名的户外运动基地,每年也吸引各国的登山爱好者前来。我们自费乘坐了缆车登顶,或许天气原因,这景色,一言难尽。
第四站:皮特洛赫里
看网上介绍说小镇位于高地山谷中,被苏格兰人称为童话小镇,有种远离尘嚣的安宁。此外,这里还有比较著名的水坝和鲑鱼台阶,34个独立水池顺坡而建,便于产卵季节帮忙住鲑鱼拾级而上往上游产卵。
第五站:下午五点返回爱丁堡,结束三天苏格兰高地之旅。
总结下来,苏格兰高地跟团游只能说是到此一游,对于不喜欢走马观花的游客来说,有条件的话推荐自驾游。

DAY7 圣安德鲁斯一日(阴转雨)

如何到达小镇
爱丁堡没有火车直达小镇,所以最便捷的交通方式是乘坐大巴,爱丁堡汽车站有直达的大巴,车程大约二个半小时,有 x58/59/60,一路全程自然风光。爱丁堡汽车站离开火车站不远。
圣安德鲁斯印象
它是个三面环海的小镇,小到只有三条街道,大概20分钟就可以全部走完。虽然小,但是它有苏格兰最古老的大学,英国王子和王妃当年也是在这里定情。这里也是高尔夫球的发源地,在海岸边有高尔夫球场。如果你厌倦了大城市的喧嚣,那么它可以带给你心灵的平静。游览小镇最好的方法,就是慢无目的的闲逛。
游览线路:到达圣安德鲁斯大教堂—圣安德鲁斯城堡—海鲜餐厅—圣安德鲁斯大学—高尔夫球场
圣安德鲁斯巴士站地址:Bus Station Car Park, St Andrews KY16 9HW英国
第一站 圣安德鲁斯教堂
由于多年的战火以及宗教改革期间的破坏,如果只剩下断壁残垣,仅有的建筑依稀可以让我们看到百年前的繁华,四周也保留着百年前至今的墓地。
第二站 圣安德鲁斯城堡
坐落在海岸边,由于长年的战乱与宗教纷争,如今只是一堆遗址,伴随着它的唯有尽的海浪。
第三站 圣安德鲁斯大学
是英国次于牛津和剑桥的一所历史悠久的大学,就在海岸线边,离开教堂以及城堡非常近。
第四站 海鲜餐厅
这是我们来小镇的主要理由,为了一顿美食来到一座城市,在有的人看来难以理解,但在我们看来这正是旅行的意义!
之前的“英国美食”中已经提及这家海鲜餐厅,我们选择放弃斯特灵前来小镇完全为了这个海鲜餐厅。这里是个吃海鲜的好去处,靠海而建,从餐厅内直接可以看到无敌海景。
第五站 高尔夫球场
圣安德鲁斯是高尔夫球的发源地,在离开海鲜餐厅后便会看到一大片高尔夫球场,还有一个高尔夫球博物馆。有钱人的运动。
下午大约一点左右,我们乘坐大巴返回爱丁堡。下午大约五点,我们从爱丁堡火车站出发返回伦敦,到达国王十字车站约为晚上九点半,入住车站附近的青年旅舍。

DAY8 牛津一日(晴)

如何到达牛津
我们从酒店出发,乘坐地铁来到帕丁顿火车站。
乘坐火车,从伦敦帕丁顿火车站出发前往牛津车站,全程约一小时。
牛津及剑桥,举世闻名,英国排名数一数二的高等学府。建议如果时间宽裕,可安排一天时间游览牛津或剑桥大学,这两个大学也是部分哈利波特电影的取景地。一天时间只能游览一座学府,因为两者的方向是相反的。
我们选择了牛津大学,因为我们本来打算牛津大学游览结束后,再去丘吉尔庄园(丘吉尔出生的地方,一个非常宏伟的私人府邸,又叫布伦海姆宫),但是后来由于吴先生临时不想去庄园,想逛街,我们就在牛津大学城逛了一整天。前往丘吉尔庄园可以乘坐公交s3达到,看网上评论说丘吉尔庄园景色也很棒。
或者你也可以前往比斯特购物村,这里是离开伦敦最近的一个outlet,知名品牌云集,从牛津乘坐火车也可以到达。
在牛津,丢开地图,随心而行,牛津古老的建筑群处处流露着岁月的沉淀。牛津大学没有门,和牛津城是一个整体,牛津城中保存着英国每个时期的建筑,这些建筑融为一体,有穿越时光的感觉。
晚上六点左右,我们乘坐火车返回伦敦,正好前往帕丁顿火车站附近的安格斯牛排,具体详见“英国美食”篇。

DAY9 伦敦半日 — 难忘的生日(晴)

6月10日是我生日,也是我们在英国的最后一天,上午我们先去巴宝莉工厂店。
巴宝莉工厂店
Burberry是英国比较著名的时尚品牌,工厂店主要销售过季商品,价格确实比上海的便宜一半以上。我们乘最后一日的上午去逛了圈,店内游客基本以中国人为主。折扣店离开市中心有些距离,乘坐地铁到Hackney Central,出站步行10-15分钟可达到。
中午12点准时到达伦敦Petrus就餐。作为一家米其林餐厅,门店是低调的,但装修却很有英伦风情,午式套餐四道菜,性价比较高,收取服务费后两人就餐价格约在人民币800元,值得推荐前往。
记得要提前预订座位,推荐大家一个app叫open table,输入你要预订的餐厅名字、地点、日期、时间等信息,就可以轻松完成预定,成功后发邮件到你邮箱,届时打印凭证后准时到餐厅用餐即可。
用完午餐后,我们即刻返回青年旅舍取行李。
然后,乘轨道交通前往伦敦城机场,五点飞机离开伦敦返回上海。这里特别提醒下,关于伦敦城机场的退税问题。
超过25英镑就可以退税,可以去机场退税。我们回国内也是从伦敦城机场走的。如果你去正好去伦敦城机场退税,那么请记住这里,平日是无人接待的,只有一个小小的柜台,记得拨打上面的电话后才会有人过来帮你办理退税。

结束语

作为第一次来英国旅游的你,这篇邮件或许可以为你带来一点参考价值。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如今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经过脱欧后,也不知何去何从,随着最近欧洲恐怖袭击的蔓延,英国也受到波及,但即使这样,也阻挡不了我再游英国的目标。
比起英格兰,我更喜欢苏格兰,苏格兰那藏于山间的宁静小镇以及壮丽的自然景观值得我再回去,下一次,我一定选择自驾游,去斯特林寻找 《勇敢的心》拍摄场地,去奥本吃海鲜,去天空岛徒步,至于还未去的北爱尔兰,我亦有所期待。

本游记著作权归@鱼子酱夫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