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七次宝岛,还真有那么多地方没有去过。浮潜只要60元人民币,还能看到上万只紫斑蝶,是不是性价比很高呢?

我的行程:

D1 上海至高雄,CI584航班,宿高雄汉来大饭店。
D2 大鹏湾东港,小琉球浮潜寻找海龟明星,午餐品轩餐馆在地无菜单料理,环岛观摩景点 (花瓶岩/望海亭/百年榕树/厚石裙礁/碧云寺)晚上灯会彩排现场,晚餐东方珍馔厅(灯会套餐),宿屏东阿玛斐民宿。
D3 前往茂林,赏蝶步道, 茂林紫蝶幽谷(生态公园),午餐芭特芙莱餐厅,多纳部落&多纳石 板屋,六龟宝来区,前往聚宝来景观休闲餐厅洗爱玉DIY(元宝爱玉),晚餐山之恋风味餐厅,宿高雄宝来,悠然山庄。
D4 赴台中,参访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园区,午餐轻井泽锅物公益店,去参访审计新村,前往台中三井outlet,宿台中大毅老爷行旅。
D5 前往新北市考察小镇漫游,午餐金瓜三号,坪林茶园,前往台北,宿台北amba中山馆。
D6 自由活动,桃园-上海,CI503航班。
看看行程,是不是特别丰富又好玩,那就跟着我开始我们6天的不一样的宝岛之旅吧。
飞了那么多次台北,第一次飞高雄,是不是因为晚上航班的原因,高雄机场居然人少之又少,查的也不是很严,很快就入境了,接机朋友们也很惊讶,原以为我们会很久才出来。
2月的高雄已经挺热了,白天就是夏天,晚上有风的时候却不热,挺舒服。酒店离机场很近,大约行驶20分钟就到了高雄汉来大饭店。

交通:

这次选择的是中华航空,是台湾航空公司。晚上六点的航班,飞机上非常空,座位也宽敞,返沪的飞机的座位更加宽大,坐着很舒服。

高雄汉来大饭店

可能由于灯会的缘故,入住率非常高,也有很多台湾的官员入住这里,参加三十年第一次在屏东举办的台湾灯会。
在当地也是一家比较有名的五星级酒店
早晨拉开窗帘,看到的就是那么漂亮的一幕,很期待今天的小琉球浮潜。

推荐一

小琉球

屏东县的一个离岛,从东港镇出发,坐快艇大约半个小时就能到达。
这里就是买快艇票的地方,买好直接上船,做好晕船前的准备,风浪比较大,我有点晕了。
到了小琉球之后,有很多机车可以租借。浮潜店的老板来接我们去他店里穿浮潜装备。浮潜只要新台币200,折合人民币60元,是不是特别便宜,比其他浮潜地动辄几百相比之下,性价比太高了。
从潜水服、呼吸管、潜水镜都包含在内,老板还会免费给你拍照,过几天自行去他的脸书下载即可。请携带泳装及换洗衣物,不用带沐浴露和洗发水,清水冲洗一下即可,也是为了保护小琉球免受污染。我们这次浮潜是带任务的,就是去寻找海龟明星——绿蠵龟。
之前怕晒,还特意买了一件长袖的泳衣,其实不用的,因为潜水服从脖子包到脚踝,唯一可能晒黑的部位就是手背。为了防止潜水镜滑动容易进水,所以不要涂防晒霜也不用打底,万一面罩松了,海水会进入,那呼吸就困难了。不过我什么都没有用,浮潜期间还是有点水进到了面罩中,松一下去掉水就可以了。要是近视的朋友也不用担心,因为还配备了有度数的潜水镜可以选择。
第一次浮潜,去之前一直很紧张,也担心不会用嘴巴呼吸。刚戴上潜水镜的时候尝到了海水的咸味,导致咬呼吸管的时候一直会恶心。教练拿了三个救生圈,让不敢脱手浮潜的人拉着,他走在最前面拉我们前进。浮在海面上的感觉很神奇,我尝试低头看海龟,那一刹那没有什么不适,因为潜水镜会把你鼻子加紧,你也只能用嘴呼吸,我做的还挺顺利的。耳朵在水里的感觉也还好,完全可以适应的那种,难怪大孩子也能尝试浮潜。
慢慢地,我在水里时间开始变长,一只手可以不拉着救生圈,跟着教练的引导看着美妙的海底世界,玩的有点上瘾了。不会游泳的朋友,初次下海,浮潜还是很不错的体验项目,安全系数也高,因为要是风浪大是不会继续浮潜体验的。
花瓶岩
开车环岛游是很不错的选择,一路上都是美景且免费。最有名的当属花瓶岩,由于它常年屹立在海中,经过了多年风浪的侵烛,当地居民觉得,“花瓶石”是小岛的守护神。
小琉球可玩的很多,有灯区行旅、海岛觅境、手做酿造。
沿着沙滩走着,你会感到心情变的好了起来。这里人不多,还是免费景点,珊瑚礁岩显得很特别。
在地无菜单料理
所谓在地就是当地的意思,我们的导游提前一天问餐厅老板我们吃什么,老板说我也还不知道,明天去了菜市场看了才能定。这就是无菜单料理的特别,它神秘,你也不用花时间去点餐,上什么就吃什么,也是一种惊喜。
老板亲自为我们做料理,鱼下巴、松阪烤肉、煎鱼卵、拌鱼唇,每一道菜都跟鱼有关。
这道像炸猪排的菜就是鱼卵

屏东台湾灯会

灯会,也是我们此行的重头戏,因为这是30年第一次,台湾灯会在高雄屏东县举办,共规划了大鹏湾、东港镇、屏东市等三大灯区。主灯在东港大鹏湾,这里是全台最大的单口泻湖,还有全台唯一可开合的鹏湾跨海大桥。这次配合了地形、地貌、融合传统、科技、海洋、农业、热带等具有屏东特色的台湾新文化元素。
主灯的名字叫巨鲔来富,突破了以往生肖的主题,象征了年年有余、富贵有余的美好愿望。
彩排的当天人也非常多,第二天的正式灯会听说人山人海,还好我们提前已经感受过精彩的灯会瞬间了。
公园里除了布置了灯展之外,还有商品区和餐厅区,我吃的这份就是灯会套餐,得提前预约。
由于灯会的原因,附近的酒店都订不到了,我们选择了这家民宿——屏东阿玛斐民宿。这真是一家温馨的民宿,入内先脱鞋,可以换拖鞋或者赤脚。它有两栋楼,带电梯,所以住进去就像自己的家一样舒服。
早餐也是跟着当地人一起吃,每一样都好吃。

推荐二

茂林国家风景区

它横跨高雄市和屏东县,地处中央山脉尾端。在这里寻找梦幻的踪迹,这就是紫蝶幽谷,它拥有世界紫斑蝶越冬蝶谷。除了台湾,只有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可以与它并列。紫斑蝶是罕见的越冬型蝴蝶,每当冬季寒冷之时,成千上万只紫斑蝶便会来到大武山山谷躲避寒冬,形成了壮观的紫蝶幽谷。
他们喜欢栖息在树上,因为翅膀颜色偏深,所以只有在阳光下才能看出漂亮的紫色光泽。
我由于负重爬山有点累,麻烦一位男生帮我背了点东西,没想到麻烦的是茂林管理处的主任。我们边走他边跟我介绍,让我知道了很多关于紫蝶幽谷的事情。这里看似没有被开发,其实前期投入了很多资金,还请了专家,专家对于修建道路是反对的,因为会有些破坏生态环境。原来那些木质的阶梯扶手是水泥制成的,做成木头的样子,专家再三强调千万别再造东西了,有的时候蝴蝶多到你走路都会迎面扑来。
下山后就到了午饭时间,芭特芙莱餐厅的老板是个年轻小伙子,他自学做面包,创立了自己的餐厅,食材均选自当地自己种植的,他端上来一盘南瓜,很自豪地说:这个南瓜是我妈妈自己种的,言语里无不露出自豪。
也是无菜单料理,我们依然吃的很开心,因为好吃。来台湾最不能错过的就是美食,因为基本上味道都不错。
紫蝶幽谷里有好几位工作人员都是多纳部落的人,他们有的嫁到这里,每天过着幸福的生活,其中一位姐姐还把自己多纳部落的服装借给我们拍照。穿着民族服装,在多纳石板屋前拍照才最应景,他们还都能歌善舞,带领着我们载歌载舞,下午的时光美好又充盈。
这是一个安静的村落,民风很淳朴,老人们在室外做手工编织。不希望因为我们的进入,打破村落的宁静。

聚宝来景观休闲餐厅洗爱玉DIY

爱玉就是像果冻一样的东西,制作方法是将它放入丝袜中,放在水里,使劲揉捏,直到揉出的水变得粘稠就可以停止了。做完后,放在一个聚宝盆器皿中,称为聚宝盆爱玉。
朋友说,来台湾不会吃胖是不可能的,你瞧,又吃上了。
山之恋风味餐厅晚餐,我们这桌菜可是在当地得过奖的,味道相当不错,恰逢元宵节,饭店还给我们准备了芝麻汤圆,第一次不在家里过元宵节,和朋友们一起,特别又热闹。
今晚入住的是高雄宝来悠然山庄,这家酒店带室外泡池,房间够大,最好的就是房间内都有一个大大的泡池,隐蔽性很好,我由于晚上还要写东西,就稍微体验了下泡脚。
异域风格的设计,好像来到了巴厘岛。房间不多,但是每一间的面积很大,足以住四个人。
大的那个是热泡池,右边小的是冷泡池。
清晨,我们看着远处的山脉吃早饭,有点儿凉,但是空气很好,久违的好空气好想多在这里住几天再走。

台中

前几天走的都是乡村和山路,来到台中,我们就像回到了城市,同样也可以拍出小清新感觉的城市。
审计新村是一个文创园区,虽说台湾的文创园很多,但是每一家都各有特色。园区里有一些原创物品可以买,但是不能拍照,原创物品不能拍照,文创园区可以呀,这里已经变成一个拍照打卡的地点了。
兜兜逛逛,看到有好几家开着鲜花的咖啡店,一步一小景,特别好看。
这家冰淇淋店的店员看到我们在这里拍照,来询问我们对于他们店门口这些小猪摆放的意见,并请我们去店里试吃了冰淇淋,这个午后甜蜜蜜。

台中花博会

2018 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于11月3日至2019年4月24日登场,分别为后里、外埔及丰原3个展区。我们去了主馆和马场。可以安安静静地逛展会,里面有很多蝴蝶兰。一张票可以参观好几个园区,从主馆出口对面马路就是马场,以马为主,其实也是一个适合亲子的乐园,还有球场,不过禁止航拍。
馆内有很清晰的通道指引,只需沿着通道就能逛完整馆。
这里的蝴蝶兰很多,价格也不贵,好多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影。
来到这里,把我带到了奇幻世界。图案随着音效播放不断改变着,幻彩迷人。
马场更像一个公园,很多亲子家庭带着孩子在玩,里面还有球场。
成都火锅多,台湾火锅也不少,我们午饭去了轻井泽锅物。一人一口小锅,只要点锅底有配送套餐,吃的好饱。
一个火锅店,造型那么独特,味道也很不错,食客很早就来等位吃火锅。
这就是我的海鲜套餐,不错吧。
台中大毅老爷行旅
这家老爷是商务型酒店,我去年住过宜兰礁溪的老爷酒店,非常喜欢,没想到老爷酒店品牌旗下还有不同风格,适合不同客人的特色酒店。
艺术特色的商务型酒店,很漂亮。
出差的旅途中不仅仅是严肃的,也可以是可爱的。
早餐厅是不是设计感十足,明快的色彩,简洁的线条,自助餐点品种也多。
新北市小镇漫游,是一个很淳朴的小镇,它靠山,以茶园为主。
坪林茶园

这里的茶农年龄都在30左右,年轻人很少愿意留在农村的。有几位年轻人就在这里过着桃花源记般的生活,每天陪伴他们的就是香甜的茶香。 他们并不是开民宿,他们的主业是做平面设计。试想,现在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远离繁华的城市呢?
这是金瓜三号老板家的花房,可爱的老板娘做的一手好菜。
听说还有一个故事,年轻的老板在这里旅游,遇见了可爱的老板娘,一段浪漫的邂逅就这么开始了。虽然这里开车去最近的便利店都要20分钟,但是他们过着神仙眷侣般的生活,蔬菜问当地居民购买,种花、做设计,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茶园小伙才30岁,但是他们采茶用的机器已经很高级了,因为手工采茶耗时长,产量也低,用机器可以大大加快产量。
五天的时间过的实在是太快,最后一晚我们来到了台北,入住了台北amba中山馆。步行5分钟就是地铁,再往前走一点就是新光三越百货,购物美食一站式搞定。
六天不短也不长,因为太多美景和美食无法在六天全部体验到,我希望下一次给我的假期在六天基础上加倍。

本游记著作权归@灵夕冰雪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