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登山
#徒步
我们从亚美尼亚第2次进入格鲁吉亚。我挑选今天全程包车,最终人均花费128元人民币。那么128元能玩出多少景点?究竟美不美?我们前往:阿娜努里城堡,季瓦里修道院和小村庄,古多里滑雪场,斯潘兹明达,卡兹别克山,姆兹赫塔。由于每年的4--5月份是格鲁吉亚的梅雨季节。现在正是5月份,整个格鲁吉亚有一半的时间在下雨或者下雪。我由于购买了格鲁吉亚的15天电话卡,下载了格鲁吉亚天气网的APP,所以成功地避开了雨区。本来应该2天的行程,我决定一天走掉。于是就笨鸟先飞,早上6点半,9人奔驰商务车出发。大家跟着70岁的老夏去看看美丽的风光:这是季瓦里修道院。
这是阿娜努里城堡.。
这是俄罗斯格鲁吉亚纪念碑
这是海拔5000多米的卡兹别克雪山。
自由行是可以自己把握天气,我们若是早几天过来,由于海拔高,要遇上一场大雪。肯定路面湿滑,容易出差。晚一天走,又是阴天和下大雨。我决定掐着缝隙过来,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完美无缺的行程。在我们22天的三国自由行当中,天天阳光明媚。当尤其是听到2.2w旅游费的12天上海摄影团,居然有一半时间是下雨天。我带领的团友们感觉好极了。的确每一次行程,跟着一个老资格的带头人是多么幸福。在高加索三国每年的4--5月份梅雨季节,有一多半下雨下雪天当中。如何转展腾挪,变成22天蓝天白云。这是一个看视乎高难度的,又是一个很简单的方法。下面这是十字架教堂。
这是斯潘兹明达的圣三一教堂。
我很自信是一个最顶级的旅行者。每次出行之前的预案要做的很细,从购买机票开始,签证,景点,天气,温度,酒店,饮食,区间车,语言,风俗习惯,民间典故,历史。。。即使跟团游也会做的像自由行一样。所以跟随我外出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每次都是满员。虽然我已经70岁了,估计也还可以自由行大的远程出境游还有5年。等我到了75岁以后,最多走走东南亚。或者国内,到时候我也是免票行列一员了。
首先我们到达第一个景区:Zhinvali蓄水池。其实这是一个水库。
蓄水池在从第比利斯到卡兹别克的半路上,一定会经过这个蓄水池。如果是包车去的话,就可以要求停下来游览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当然这是提前和司机谈好的。这个蓄水池,最出名的景点就是Ananuri城堡,建于13世纪,而这里也是LP的封面。到达方式:包车去的话,就可以要求停下来游览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提前和司机谈好。
高速路上的高架桥
车继续行走,来到位于卡兹别克地区的Ananuri城堡。城堡建于公元13世纪,附属修道院建于公元17世纪,虽然这两处建筑的修建年代并不久远,但位于风景秀丽的Zhinvali湖畔的城堡和修道院照片曾被登上《孤独星球-格鲁吉亚》的封面。稍后到达著名的景点,格鲁吉亚的国家名片:阿娜努日要塞。也叫:Ananuri城堡 。
Ananuri城堡在水库边上,淡蓝色的尖顶非常有辨识度。最好的拍摄角度是在城堡前边的桥上。教堂虽然不大,但是加上游览和拍照的时间,50分钟其实还不算太充裕。在这里我们也第一次遇到了中国来的旅行团,12天,高加索3国,费用2.3w.......贵到不可思议。
进去参观教堂的内部。
这里的嬷嬷送给我一本纪念册。Ananuri城堡。这个曾经上过LP封面的古堡已经成为格鲁吉亚的国家明信片。城堡建于13世纪Aragvi封建王朝,自古以来就是军事要塞。青山绿水掩映下的古堡就是一幅美丽的画。
远处延绵的山脉,脚下清澈的湖水,自然和人文风光的绝美结合,这里也是格鲁吉亚高颜值的地方之一,目前又是一处准世界遗产地。
我走到城堡的后面,突然发现有人在攀爬城堡的围墙。
然后她钻了进去。
于是我也依样攀爬了上去,内部的楼梯特别小而狭窄。我背着双肩包,根本上不去。只好脱下双肩包,才十分困难地钻上去。
到达城堡顶上,围墙很高,根本看不见外面。需要攀爬,我只好从射击孔里面拍照。
建筑与自然风光形成了很棒的呼应。
城堡参观完毕,汽车继续疯狂地前行。以致汽车轮胎冒烟了,刹车抱箍住了轮胎。只好停车。。。。
这条公路是E117号公路,是直接通往俄罗斯车臣共和国的公路。也有人叫它:美军工大道。原因不祥。
继续前往:季瓦里。走这么一段路,主要是看看山里的小村庄,农户人家。
一片世外桃源的小村庄,美丽,恬静。清清的河流从门前流过。
季瓦里简直就是:桃花深处有人家。。。。
美丽的季瓦里。最多再有一星期,背后那些雪山统统变成绿地。白天20多度的天气,雪山融化进入河流,一路奔腾而去。
美丽的雪山与小村庄,有点像瑞士,德国的感觉。
路过的小瀑布,也是要停车,上厕所。
路过的小购物点。
这是季瓦里最漂亮的地方,是在路上。看见屹立在山上的季瓦里修道院,古老又苍凉。我感觉最美丽,所以把它当作游记封面。
山里的人家,越来越靠近古多里滑雪场。很多房子都改成了民宿和旅馆。
这是古多里。著名的滑雪场。
这是格俄纪念碑。这座纪念碑,在一个山坡顶上。远看像是一个圆环状的盘子,近看里面是五色斑斓的壁画。一路上的风光很好,离雪山也越来越近,气候整个宜人起来。基本上车一到停车场,就会有格鲁吉亚的小姐姐来问你要不要玩滑翔伞。在纪念碑很多游客会钻到纪念碑下面的一个跳崖上拍照,这个地方是拉了警戒线的,拍的时候千万注意安全。
从Ananuri 城堡出来车行一小时左右到了达利尔峡谷 Dariali Gorge。这里是“格鲁吉亚军事大道”这条最美公路中的著名地段。远远地望见了格俄友谊纪念碑,达利尔峡谷的美景就在眼前。俄格友谊纪念碑观景台
俄格友谊纪念碑位于古多里北部的十字路口,是沿军事大道的另一处景点。纪念碑建于1983年,为庆祝格鲁吉亚和苏联俄罗斯的友谊持续二百周年而修建,在莫斯科的一处广场(Тишинская площадь)立有与此友谊拱门相对应的友谊纪念碑(Дружба навеки)。如今纵观俄格两个国家的政治外交关系略显讽刺的意味,但不妨碍两国人民的日常交流,纪念碑以拱门的形式矗立在海拔2384米的地方,纪念碑内侧墙壁用鲜艳的马赛克瓷砖壁画展现了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的历史场景,观景台则是俯瞰高加索山脉的绝佳地点。
俄格友谊纪念碑和山上的湖水,倒映着雪山,是不是很美。
纪念碑内部是瓷砖壁画。
地址:Russia-Georgia Friendship Monument,Georgia。开放时间:24小时。门票:免费。
格俄纪念碑,从下面可以钻到前面的跳滑翔伞的悬崖。前往北部kazbegi山区的路上,沿着盘山公路我们从谷底迅速向上攀升到2100多米,这里位置险要,景色优美,途径格俄纪念碑,更看到了壮观场面。
我们在格俄纪念碑停下40分钟,从中一觑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几百年的恩恩怨怨。这个纪念碑这是为了纪念当年俄罗斯军队进入格鲁吉亚,帮助格鲁吉亚人驱赶外敌的一个丰碑,但是通过当地导游的讲解了解到,当时俄罗斯只是答应给格鲁吉亚援助,但是并没有真正的执行。不知为什么还要建这么个丰碑。所以这个丰碑的存在也变成一个笑话。
与其说这是个纪念碑,不如叫观景台更好。
从远处眺望群山中的景色,已经足够动人。在这里还可以玩滑翔伞,开价15分钟150拉里的价格,兑换人民币375元,因为这里游客很少有玩滑翔伞的,应该可以还价到300元人民币。天气好可以享受从空中俯瞰的美景,群山中的开阔视野。
前几天的大雪,雪像墙壁一样。在白天20多度的气温下面,雪融化得很快。
又路过一个小景点,司机也停车让我们去看看。这里是被山水冲刷的小型石钟乳地貌。这个地方我把他叫:格鲁吉亚棉花堡。司机跟我说的时候,我确实没听清这里叫什么。样子呢有点像棉花堡,但是从颜色或者规模来说都差太多。时间充裕的话,可以爬到最顶端玩玩。如果对这里没兴趣的话,那可以直接把这个点也去掉,重点就停城堡和纪念碑。
下面是一些路上经过的小村庄。
山崖上孤单单的一户人家。
雪山融化以后,形成的小河。慢慢流过小村庄,美不美?
终于到达:斯特潘茨明达 სტეფანწმინდა 城镇中心 。
从城镇--斯特潘茨明达的中心仰看圣三一教堂。一般来看卡兹别克雪山的人,都是住宿这里。第二天再徒步或者包车上山。
这是卡兹别克山。伫立于卡兹别克山上的这座教堂,以雪山为背景,有一种逸然世外的美。无论你是徒步爱好者,或者钟爱自然景色,卡兹别克山都是绝对不能错过的目的地。它是格鲁吉亚的第三高峰,高加索山脉的第七高峰;运气好,你能看到醉人的青山白雪的美景;相传它是普罗米修斯被宙斯囚禁的地方。总有一个是吸引你前往的理由。
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是卡兹别克地区最著名的景点,该教堂位于山顶。与周围的雪山遥相呼应,坐在卡兹别克小镇的长椅上,仰望着这座教堂别具感觉!
到卡兹别克,一定必去的景点就是群山里的圣三一教堂。去教堂的方法有两种,一个是从小镇上包车上去,往返费用在每一车50拉里,上山之后的停留时间比较有限,如果想多停一会需要跟司机单独商量。我们包车一辆是预定的8人座位的越野车,开价50拉里,没有还价。并且与司机商量,在山上一个小时。另一个方法就是徒步走上去,从小镇上按照徒步线路走到圣三一教堂大概需要2小时左右。然后在教堂玩够了之后,再搭车下山,每人10拉里左右。当然如果体力好的话可以上山下山都徒步。个人意见是,只要腿脚利索,都建议徒步上去,因为路上的风景很不错,是包车上去看不到的。下山就搭车下来,因为下山的路不好走,如果没有登山杖的话,走起来会比较危险。另外如果是自驾的朋友,也不推荐自己开车上山。上山的路面很好,但是此地是当地人霸道,留下买路钱,外面来的汽车一律不准上山。我们的包车也只能停靠在路边,另外包车上山。
孤独的圣三一教堂矗立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雪山环绕之中,显出一派与世无争、遗世独立的气势。驻足于山顶教堂前,可俯瞰整个小镇,气势巍峨。最佳拍摄点就在教堂对面的小山坡,下午正面是顺光。上午逆光也没关系,可以绕到教堂反面拍摄,360度无死角。
卡兹别克山是一座处于格鲁吉亚和北奥塞梯边界的睡火山,海拔5,033米,是格鲁吉亚的第三大高山和高加索山脉第七大高山,卡兹别克山及周边区域被苏联政府确立为自然保护区,该地区有很多高加索地区特有的植物和动物。
斯特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虽然不大,但这是格鲁吉亚最神圣的教堂之一。加上以卡兹别克雪山为背景,景色异常壮观。到达方式:从Kazbegi村可以包车前往,也可以步行上山。
教堂内部有很多画可以观看,教堂不大,貌似是格国规定最严格的教堂之一。不让拍照, 女的必须戴头巾, 穿裙子的围巾遮住屁股。不符合以上要求的都被教士打回去重来。其它几个教堂没这么严格。进去的时候女人要裹上教堂提供的裙子。教堂内不允许拍照。
从山顶上俯瞰斯特潘茨明达。
格鲁吉亚最好的去处之一,比姆茨赫塔和库塔伊西的世界文化遗产教堂好看。2000多米海拔, 雪山悬崖映衬的教堂还是很震撼的。
徒步线路其实很简单,但千万不要走错了。在小镇上用谷歌地图搜索怎么去圣三一,选择步行,就会出来两条线路。两条线路前面一大段是相同的,只会在后面出现分支。这个时候要选择路途很短的那条分支,尽管这条路看起来很不像路,是从大路上直接爬往山上去,全程都是60度左右的陡坡,但这的确是徒步最好的线路,虽然陡,可全程已经被人踩出路径,只需要沿着踩出来的小路就能直接从教堂的一侧上到山顶,上去需要2个小时左右,而且一路上的风景很不错。而另一条分支,其实是车行道,千万不要走这条,这条路非常绕,会比前面那条路多走很多,而且全程还要让车,躲避车子掀起的尘土,一路上的景色也非常糟糕。如果走这条路,不如就在小镇里边直接包车得了。
当走到分叉点的时候,其实已经能看到教堂了,几乎就在垂直的正上方,这也算是到了真正徒步的地方。整条路的坡度都在60度上下,只能用之字型走法,一步一步踩稳了往上走,中午还好,如果是早上就来徒步,那一路上的草地上会有露水,走起来比较滑,必要的时候需要用手抓着路面的杂草往上走。
作为欧洲海拔最高的教堂,孤独而独立,收获了无数的赞美,也登上过孤独星球,然而不要有过高的期待,也许不如你意。后来我们又去过梅斯蒂亚,的确有遗憾。
走进这个建在山顶上的教堂,教堂始建于几百年之前,是格鲁吉亚的名片式景观。由于地处偏远,在格鲁吉亚其它地方发生战乱时,这里会保藏各地教堂的贵重宗教器物。斯大林时期,这里的僧侣被赶走,宗教职能终止,但仍是旅游胜地,格鲁吉亚独立后才恢复宗教智职能,重新驻进东正教僧侣。
从抵达卡兹别克山脚下的这个小村子起,几乎在这里的每个地方都可以清晰的看到雄伟的山峰和那个小小的圣三一修道院。他像是连接地面与看天堂的渡口,怀着敬畏而坚定的直面山峰。回忆这一路,从酒店所在的村庄出发,走过一栋栋山区民居,穿越一片片幽静的森林,直到这海拔2170米的修道院上,抬头望这高加索山脉更加的清晰,雄伟,更能感受到这一路朝圣带给我们自然与信仰的力量。山上的风很大,我躲在背风的地方吃饭,咬一些面包蛋糕,肉肠和牛奶。
这是我与上的2位从上海来的小姑娘,她们也是自由行。徒步上山2个半小时,説很累。这座孤独的矗立在山顶700余年古老的教堂显现在眼前。沧海桑田,从繁华到衰败终成古迹,同时也见证着格鲁时代的变迁。教堂位于卡兹别克山(Казбек),海拔约5000米,是格鲁吉亚的第三大高山,由于圣三一教堂位于卡兹别克山中所以也有雪山教堂之称。斯特藩茨明达圣三一教堂Gergeti church其实也叫Holy Trinity church。
上海小姑娘是练瑜伽的,勇猛无比地爬上教堂的围墙,做了几个瑜伽动作。
上到教堂前,有一个磊在土片堆上的十字架,和后边的雪山以及教堂行程很神圣的光景。如果你是包车上来,记得要从教堂背后绕下来,领略一下这样的景色。另外,这里的风特别大,有时候大到需要蹲下来,而且会刮起来很多沙土,要注意安全。
参观完了圣三一教堂。接下来我们驱车3个半小时,赶到姆兹赫塔。小镇不大,性质和国内的各种古镇差不多。买买纪念品,吃点小吃,喝点东西,慢慢逛一下,还挺不错。如果是包车过来,司机一般也不会催你。司机把车停在小镇不远处的停车场,他就在车里等我们,吃饭喝水什么的他也自己解决,约定好时间回去就行了。首先前往Samtavro主显教堂。这座教堂建于12世纪三十年代,据说引导格鲁吉亚皈依的圣妮诺曾在此居住,所以它既是教堂,也是女修道院。下令带领全格鲁吉亚皈依基督教的Mirian三世国王及其王后Nana,就葬在主教堂内。主教堂外东边的圣妮诺小堂,据说就位于当年圣妮诺祈祷的位置上。
教堂的地址:Samtavro monastery, Mtskheta, 格鲁吉亚。到达方式:教堂位于姆茨赫塔市北公路西侧,出门就是从北来的小巴终点站,也是往第比利斯方向小巴必经之地。在这里也总有出租车等待游客包车去格鲁吉亚国家主干道路对面山顶的圣十字教堂。开放时间:9:00-19:00 门票:免费。
姆资赫塔的地标性建筑,甚至在Jivari的山顶上也能够一眼就看到主显教堂的清晰轮廓,该教堂是埋葬历代国王遗体的教堂,教堂气势磅礴,周围有许许多多的纪念品小店,想购买格鲁吉亚风格纪念品的朋友可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这是城里的第二个比较大的教堂,挺不错的。我是周末去的,人蛮多,但是都是本地人在做祷告,而且还是很虔诚的在哪里。门口有很多等待救济施舍的,有善心不妨给一点。
也叫圣尼莫修道院,从生命之柱大教堂走过来10多分钟,早上十点开门,在一个小山上,没有门票,也有个纪念品商店,价格比较平价,有主显教堂的木雕,有好看的烛台,还有项链手链,门口有些求施舍的老人,卖花的老人。
主显教堂同样在姆茨赫塔城里,相传是圣妮诺修女居住的地方,所以这里也是一所修道院。教堂的院子里还有一座特别袖珍的小教堂,晨曦中,修女正在用心地打扫小教堂周围,不时有信徒来此祈祷,是的,当年圣妮诺修女祈祷的位置,就是这里。
接下来我们又去了著名的:Svetitskhoveli“生命之柱”大教堂。
这是我在格鲁吉亚参观的教堂中最喜欢的一座,教堂是小镇的中心。教堂周围还有一圈高高的围墙,承托得教堂特别的宏伟。
【生命之柱大教堂】是格鲁吉亚境内仅次于第比利斯Sameba第二大教堂。据说圣尼诺选此地建造格鲁吉亚第一座教堂,最神圣的是,这里曾经是耶稣长袍的安葬地。公元1世纪,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后,有一个叫Elias的犹太裔格鲁吉亚人带着耶稣长袍回来此地,他姐姐碰到圣物后,立刻在充满神圣感的情绪冲击中死去,死的时候抓得太紧放不开,就连同圣物一起下葬。后来坟墓长出一棵参天雪松,支撑教堂的七根柱子就是取材于这棵树的,建造过程中,第七根柱子突然浮在空中,圣尼诺祈祷了一晚上才落下来。由此有传“神圣的第七根柱”流出的液体可治愈他人。堂中还有格鲁吉亚王室若干成员墓,其中包括格鲁吉亚末代国王的墓碑。
生命之柱大教堂的地址:Svetitskhoveli Cathedral, Narekvavi-Mtskheta-Railway Station, Mtskheta, 格鲁吉亚。到达方式:Mtskheta市内步行,在游客中心对面。开放时间:8:00-22:00。门票:无。
这一座教堂规模比较大, 墙上还有很多斑驳的壁画。但是传闻说当耶稣受难后,一个格鲁吉亚的男孩拿了耶稣的血衣回来,然后他的姐姐偷穿上血衣之后就死了。男孩由于比较害怕就把他姐姐埋葬这片上头上,后来就在埋葬他姐姐的这个地方建了这座教堂。
格鲁吉亚教堂的建筑风格基本一样,尤其是教堂旁边的那一圈商铺住宅,很童话很可爱,就是商业气息浓了一点,因为非常靠近第比利斯,半个小时就到了,所以会比锡格纳吉热闹,教堂很大,算是在格鲁吉亚很壮观的教堂了,那天正好是周末日,很多学生在这里,教堂内部有些斑驳,也是历史的痕迹。
据当地人介绍:伊比利亚王朝的历代帝王都葬在这座教堂内。阳光透过教堂的小窗照进来,使教堂内的壁画泛起淡淡的颜色。同样宁静,芳香,每个人的眼睛里都透着柔和的光在向上帝,向内心的自己独白,让人久久不愿离开。
姆茨赫塔城内的教堂,建于11世纪,对比季瓦里教堂,他要恢弘得多。目前是格鲁吉亚第二大教堂,仅次于圣三一教堂。相传耶稣斗篷埋葬于此,所以也有相当多的人前来朝圣。教堂外院有大片的草坪,蓝天白云下,坐在教堂边上坐着,心就变得很平静。
最后我们驱车前往在山顶上的十字修道院。
1994年修道院与姆茨赫塔的其他古迹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修道院的英文与俄文名称都是由格鲁吉亚语音译而来,格鲁吉亚语本意为“十字,十字架”。修道院位于库拉河和阿拉格维河(Aragvi)交汇处的对面山顶上,从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姆茨赫塔老城以及两河交汇的壮观景象。而这种优美的景色也在历史上多次被诗人们用心描绘,俄罗斯民族诗人米哈伊尔·尤里耶维奇·莱蒙托夫就是其中之一。
据说因两条河流的河水温度差异较大,河流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在空气可见度良好的情况下,可以肉眼看到交汇处两条河流颜色分界线。十字修道院在格鲁吉亚的宗教与历史上是一个标志性的建筑,从圣尼诺在十字修道院立起了十字架,便吸引了全高加索的教徒。与很多传统教堂不同,这座教堂内部墙壁上没有壁画,在正中心是一个巨大的木制十字,十字上巧妙地雕刻着福音书中的情节。
在距离首都第比利斯不远处,库拉河(Mtkvari)和阿拉格维河 (Aragvi )两河在这里交汇,可以俯瞰整个姆茨赫塔小镇。姆茨赫塔是第比利斯建城前格鲁吉亚的旧都,也是格鲁吉亚的宗教中心。这里古迹漫步遍布宗教氛围浓厚,被誉为"圣城"。这里最重要的两座修道院:十字修道院和生命之柱修道院就在此。姆茨赫塔整座古城在199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十字修道院的地址:Zahesi-Jvari Monastery。到达方式:从姆茨赫塔生命之柱大教堂打出租车前往,往返15拉里左右。开放时间:8:00-20:00 门票:免费。
从镇市中心开车过去大约15-20分钟,爬山公路并不是很难开,修道院建在山顶上,可以俯览整个姆茨赫塔小镇,值得特意前往。
包车游览:阿娜努里城堡,季瓦里,古多里,斯潘兹明达,卡兹别克山,姆兹赫塔的行程走完了。晚上8点,包车送到我民宿门口。我多给了司机30拉里,作为辛苦费,他感动万分,握手,拥抱,告别。我做到了:省钱,省力,省时间。花最少的钱,走最少的路,玩最多的地方,人最舒服。这次行程,我们每人花费128元人民币。怎么样?接下来更加美丽有趣的行程在等待我们。后面更加精彩纷呈。。。。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