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英国看脱欧肥皂剧》

2019年9月7日,重庆旅游团一行34人,将从重庆机场T3航站楼出发。直飞英国伦敦,开启英国.爱尔兰13日纯游行程。
行程中的主要景点有:大英博物馆、巨人堤、温莎城堡、剑桥游船、丘吉尔庄园、湖区游船、巨石阵、健力士啤酒馆、肯辛顿宫、宝儿格势庄园、莫赫悬崖、爱丁堡、百金汉宫、比斯特购物村等等。
英国是世界上第一殖民大国,自称“日不落帝国”。1640年英国在全球第一个爆发资产阶级革命,成为资产阶级革命的先驱。18世纪后半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工业革命的国家。
19世纪是大英帝国的全盛时期,1914年占有的殖民地比本土大111倍。一部欧洲近代史大部份段落和主要事件、主要人物、主要文艺、都是出自英国。
2016年6月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结果脱欧派以微弱优势胜出,英国宣布即将脱离欧盟。第二天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他将辞去首相职务。
这些年来英国一直都在计划“脱欧”,但因种种原因始终无法成功。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为推动有协议和无协议“脱欧”都被否决,原定2019年3月为脱欧最后期限,又改到6月,仍然不行,走投无路的梅姨只好含泪辞职。
英国现首相新任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是“脱欧肥皂剧”高潮部份的最佳也是最后一位导演。愣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约翰逊就是一个又愣又横的狠角。不管三七二十一,到期无协议与欧盟扯脱了事。英国全称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这货带领英国脱欧,脱得好还是叫原名,脱不不好就要改叫:大不列颠王国。北爱尔兰将回到爱尔兰母亲的怀抱。
九月初这几天,鲍里斯·约翰逊在议会上不断受挫,连亲弟弟也离他而去,他可能是英国历史上最短命的首相。
今年九月下旬,我们到英国旅游正好看到这场旷日持久的脱欧肥皂剧的最后一幕,英国各地都在举行脱欧留欧的游行示威,注定我们这次英国的行程不会很流畅。但是能够亲身经历并且见证一个老牌帝国主义在优雅中衰落,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胜比正常旅游更有意义。

《重庆直飞伦敦》

2019年9月7日上午10点,重庆34人组团参加“英国及爱尔兰13日游”到重庆机场T3航站楼集合。
导游小李在向客人介绍英国情况,以及出入境游的一些注意事项和要求。护照有新旧之分,团友有新老之别,我们将从不认识到熟悉,携手并肩在英伦三岛及爱尔兰境内纵横驰骋13天。
英国是世界上第一殖民大国,自称“日不落帝国”的英国旅游看点很多,而且都是举世闻名自然奇观和历史遗址。主要景点有:大英博物馆、巨人堤、温莎城堡、剑桥游船、丘吉尔庄园、湖区游船、巨石阵、健力士啤酒馆、肯辛顿宫、宝儿格势庄园、莫赫悬崖、爱丁堡、百金汉宫、比斯特购物村
我们乘坐的是空客A330双通道宽体客机,机上除了供两餐处,还可以随时取食。飞机顺时针直飞伦敦11多小时,逆时针飞重庆差不多10小时就到了。顺时针飞行了十几小时后仍然是白天。重庆直飞伦敦的飞行航图,有时气流纹乱造成飞机颠簸。
由于乘机时间长,我在机上多次溜飞机,溜飞机主要是减少长时间乘坐的疲倦,我和西南政法大学的李教授午夜到机尾餐食处加餐、喝茶聊天。
9月8日晨,窗外已经可以看见欧洲大地上的城市,终于飞到伦敦西施罗机场,下飞机后导游小李指导客人如何走向英国,立马开启英国旅游的第一个行程。
西施罗机场在全球众多机场中排行第三,是全英国乃至全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
下飞机我就遇到一位与我长得相像的英国大爷,我将在他的庇护下畅游英国。

《徜徉英国比斯特购物村》

比斯特购物村位于英国牛津市附近的比斯特镇,每年吸引大量来自全球的时尚奢侈品追求者来此观光购物,购物村以折扣形式吸引消费人群,而且打折的对象都是世界顶级大牌,比如Prada(普拉达)、Gucci(古驰)、Hermes(爱马仕)、Chanel(香奈儿)、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等近200个世界名牌,比斯特购物村是英国人气最火的购物中心,是来英国旅游的世界客人首选购物之地。
英国比斯特购物村汇聚了近200个世界名牌,而其商品价格则是正价的对折甚至更少。比斯特购物村作为伦敦著名的购物天堂,是想享受贵族社会氛围的好去处,也是想当一回顾客就是上帝的最佳体验地,到了此村只感觉心仪的奢侈品太多,而腰包里的钱太少。
我们是2019年9月7日从重庆直飞伦敦12小时,8日是到旅游英国的第一天就送去比斯特购物村,一是长时间乘飞机疲倦还没有消除,二是对英国的物价和商品行情还不了解,所以造成看的人多,买的人少不积极消费的局面。
我徜徉过世界上很多奥特莱斯购物商城,比斯特购物村的购物环境是最好的,交通条件好,休闲、娱乐设施齐备。当然购物环好,商品价格也会水涨船高,这里比世界上其他的奥特莱斯的价格都高。

《丘吉尔庄园看热闹》

离开比斯特购物村后,乘车到到位于牛津郡伍德斯托克镇附近中餐馆就餐,下午参观丘吉尔庄园。
英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于1874年诞生于此,二次世界大战时带领英国取得了大战胜利,1965年1月24日死后葬于附近的布雷顿教堂。
丘吉尔庄园建于1705年,当时安妮女王将牛津附近数百公顷的皇家猎场赐予了马尔伯罗一世公爵约翰·丘吉尔(温斯顿·丘吉尔的祖先),以表彰他在1704年8月击败法军的赫赫战绩。
在丘吉尔庄园东门上立有碑文:在慷慨的君主幸运之光照耀下,这所房屋建给约翰马德罗公爵及其夫人萨拉,由温布勒先生在1705年到1722年建成。丘吉尔先辈做法非常张扬,大意是说:这个庄园是安妮女王所赐。
丘吉尔庄园巨大的拱门之外,是一片开阔的碧绿草坪和一方无限高远的湛蓝天空。草坡起伏着向两边延伸,中间一条宽阔整洁的甬道,通向前面的金色宫殿。
丘吉尔庄园是英国最大的私人宅院,丘吉尔庄园的中心建筑是布兰姆宫(以此纪念布兰姆战役),宫内装饰富丽堂皇,保存着大量油画、雕塑、挂毯和许多精美家具。
这座充满田园气息庄园目前仍然属于丘吉尔家族,号称比英国皇宫还美,花了整整17年才全部完成,不少英国人喜欢拿它跟欧洲第一大的凡尔赛宫相比。
沿着湖岸柔软起伏的草坡慢慢地踱到另一边去,怕是一个下午都踱不完呢,所以才会有穿梭两岸的小火车,载着兴奋得脸上红扑扑的游客们轧过草坪。
草坡上星星点点地开着小花,湖水平如镜,映着蓝天与睡莲的倒影;偶有水鸟掠过,或者渔夫起竿,都不曾惊扰它半点儿,反而更显其静谧,因此整个庄园仍然保持着非常私密的家园氛围。庄园远处矗立着一座巨大的丰碑“布兰姆战役纪念碑”。
我们今天赶到这里正凑上庄园最热闹的场面,百年英利老爷车在此大聚会。

《百年宾利老爷车大汇展》

2019年9月8日下午,我们来到丘吉尔庄园参观,原来旅游行程上只是参观丘吉尔庄园,不期与百年宾利车展撞衫,真是喜出望外。
宾利汽车公司是举世闻名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在百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宾利品牌依然熠熠生辉,不断给世人呈现出尊贵、典雅与精工细做的高品质座驾。
欧文·宾利在1919年7月于英格兰创立的宾利汽车公司。轿车标志是以公司名的第一个字母“B”为主体生出一对翅膀,似凌空翱翔的雄鹰此标志一直沿用至今。
宾利定价从338万元到1800多万元,成为中国市场上最昂贵的汽车之一。目前宾利在中国的保有量已达数千辆,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豪华车消费市场之一。宾利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跃升至全球排名第四,2007年中国共售出380台宾利车。
驾驶宾利车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国内外都是一样的看法。这和买奢侈品是一样道理,并不在乎实用在乎他的高贵。宾利汽车品质和驾驶性能不一定最好,但品牌最贵。老爷车展就是英国车友们聚在一起晒宝贝,借机聚在一起交流关于车的心得和吃喝,也是西方车文化的展现。
偶遇丘吉尔庄园宾利老爷车大汇展,让我大饱眼福。这些老爷车过去只能在影片和图书中看到,今天不但看到了,而且还用手抚摸了这些老爷车,不是看到一两个品种和一两年的车型,而是看到英利车百年以
来所有的车型,我一兴奋就给大部份老爷车拍了靓照。除了看够了老爷车以外,我还感受到现场西方车文化的熏陶。
你说我们的运气是好不好?

《傲慢与偏见》作家简 奥斯汀故居

英国唯一“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巴斯
巴斯是英国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是一个被田园风光包围着的古典优雅的小城,是一个被誉为英国最漂亮典雅的城市之一的小城。它的典雅来自乔治亚时期的房屋建筑风格,是英国最著名的旅游小镇。巴斯在英文中的意思是"洗浴",
导游小李在大巴车上不停地介绍巴斯城的人文历史。她说:约翰·伍德在18世纪做巴斯的城市规划时,建造了一座象征太阳的圆形广场,和一座象征月亮的皇家新月楼,两者之间由布鲁克大街连接,自此,这种以圆形或新月形广场配置街屋的形式蔚为风潮,对伦敦和苏格兰的爱丁堡的城市规划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皇家新月楼是巴斯最有气势的大型古建筑群,建立于1767—1775年,由连体的30幢楼组成。
巴斯举世闻名普尔特尼桥坐落在雅芳河上;
巴斯大学如今已是国际认可的一流大学;
巴斯和布里斯托是英国最有名的热气球巡游城市;
巴斯温泉洗浴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温泉洗浴之地;
巴斯可以品尝到最美味的法国圆面包,现烤现吃;
巴斯国际音乐节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音乐盛典之一。
著有《傲慢与偏见》、《爱玛》、《劝导》多篇名著的女作家曼斯菲尔简·奥斯汀《德庄园纪念馆》坐落在市中心盖尔街上。而街道、建筑以及市容还和200年前差不多,依然如她笔下描绘的那么美妙、优雅、有序。
简·奥斯汀虽然出生于汉普郡,但与巴斯却有着深厚的情缘。18世纪末,她和姐姐在巴斯度过两个长假,便喜欢上了这座小城,并一炮打响了成名作《傲慢与偏见》。
1801年随退休的父亲正式迁居到巴斯后,十分聪慧的简·奥斯汀深入了解巴斯的城市面貌和社会生活,尤其是中产阶层的人际关系,接连完成了《劝导》和《诺桑觉寺》。英国BBC影视公司前些年在巴斯重拍了《劝导》和《诺桑觉寺》的电视剧。
2019年9月8日驱车大半天,傍晚重庆团才到达巴斯。重庆客人都熟悉简·奥斯汀这位知名作家和《傲慢与偏见》这部名著,大家纷纷在简·奥斯汀纪念馆门前留影。
小城巴斯,以她别样的精致、美丽和文化,每年吸引着无数的文艺青年和来自欧洲和世界各地的游客。

《徜徉英国威尔士“霍利黑德”港口小镇》

霍利黑德是英国威尔士安格尔西郡最大城镇,也是一座服务于爱尔兰重要的海港城市。在英国人眼里的“最大”城镇,在中国人眼里就是街镇级别。
霍利黑德小镇在旅游行程中没有列入参观计划,但是我们今天意外流落小镇,算是我们旅游与小镇修来的缘份。我们因为交通不畅通,原本三点钟的船期,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到时已经是三点过了。意外误船,让我们在小镇上惬意地徜徉了五个小时,也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意外之误收获意外之喜。
既来之则安之,我们步入这个行程中没有的码头小镇,信步闲暇,购物询价,东张西望,乐得其所。用五个小时慢慢地去品味她的谧静优雅、她的小巧玲珑、她的前世今生……。
霍利黑德不是一个旅游城市,因此物价比其他大中旅游城市价格便宜得多。我在此买了40英镑的巧克力,我掏出一张50英镑纸钞,营业员不收大钞,把我都搞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参观霍利黑德塔拉号沉船博物馆,了解在此镇发生于200多年前的一次海难,关于这次海难在百度上都找不到信息,说明这不是一件震惊世界的大海难。
霍利黑德在中国的影响可能也很小,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城市。2019年9月9日到此一游。

《威尔士夜渡都柏林》

晚八时这班渡轮从霍利黑德港出发,行驶3小时15分钟,横渡爱尔兰海,预计在凌晨到达爱尔兰首都都柏林。
我们乘着大巴车登船,虽然我们都有点疲倦了,还好船并不拥挤有的是坐位。旅客们都懒洋洋地呆在这里,有的喝咖啡,有的上网来消磨时光。
上船首先要解决肚子饥饿,渡轮有几处餐厅,餐厅很大,。而且餐食还相当丰富。对于中国人来说,只要有开水,我们就会解决填肚子的事。渡船上有免费开水供应,大家纷纷掏出方便面冲开水,方便面飘浮出来的香味,惹得外国人谗涎欲滴。
餐厅外还有花里胡哨的游戏厅,好多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有个不大的免税品商店,去逛了逛,都是些化妆品,也搞不清是否真便宜,只看不买。
舱外爱尔兰海的风呼呼地吹来,空气在颤抖,人,根本不能出舱。凌晨,远处渐渐闪现陆地的影踪,烟囱高耸,塔吊林立,夜幕弥漫中好像能依稀听到叮叮当当的轮船卸货的声音——都柏林港似远在天涯,却已近在咫尺。

北爱尔兰渡海到苏格兰

《塞尔布里奇庄园酒店》

爱尔兰塞尔布里奇位于都柏林以西23公里处,是属大都柏林地区城市群范围。赛尔布里奇有人口19537人,是基尔代尔郡最大的城市,爱尔兰共和国第22大城市及爱尔兰岛上第36大城市。
我们是晚上八点从英国威尔士乘船到这里的。前后在这家酒店共住了三个晚上,到此处来主要是为看莫赫悬崖绕道而来。
这座历史悠久的酒店据说建于1737年。三层楼高的西式酒店其貌不扬,外墙被藤蔓植物包裹,并看不他的庐山真面目。但我们走进过帶外露橡木橫梁的走廊,进入历史悠久的客房、餐厅、酒吧,倍感酒店深刻的苍伤年轮,置身酒店古董房间犹如穿越时空。酒店里的陈设尽是上上世纪的物件,仿佛回到《简·爱》生活环境中。
酒店历史窗棂太陈旧了,自然生态环境太美了,让我们尽情撒野吧!

《品尝健力士黑啤酒厂徜徉吉尼斯工业遗址》

健力士黑啤酒是由四种原料:大麦,啤酒花,水和酵母酿造而成。 使用烘焙的大麦酿制的健力士黑啤酒拥有特别的黑色以及独特的口味。健力士黑啤酒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都有酿造。
爱尔兰健力士啤酒厂是都柏林最著名的标志性景点之一,这也是消费者亲自体验啤酒之家, 这里还有一个圆形的酒吧可以用360度的视角来欣赏城市的景色。
1759年,一个名叫阿瑟·吉尼斯的人,在爱尔兰都柏林市圣詹姆斯门大街建了个啤酒厂。生产一种泡沫丰富、口味醇厚、色暗如黑的啤酒,这就是健力士黑啤酒。 到1833年,它已经发展为爱尔兰最大的一家酿酒厂。
在爱尔兰的城乡随处都是小酒馆。每当夜色降临,人们便聚集在这类酒馆中,一杯吉尼斯在手,海阔天空地胡侃,什么是世界最大的,什么是世界最快的……。精明的阿瑟·吉尼斯于是编了一套《吉尼斯世界纪录》,既帮人们找到了吹牛的依据,又助了酒兴,好卖出更多的酒。
没想到,这本《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却不胫而走,名声早已远远超出了吉尼斯黑啤酒。
2019年9月10日,在徜徉吉尼斯工业遗址,品尝健力士黑啤酒之前,我也是只知道《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而不知道吉尼斯黑啤酒的酒仙。

《爱尔兰都柏林与王尔德》

都柏林自中世纪以来一直是爱尔兰首都,也是爱尔兰最大的城市,都柏林是一个古色古香、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式都市。
世界上很多知名的高技术企业在此聚集,所以有欧洲的硅谷之称。微软,谷歌,亚马逊,eBay,贝宝,雅虎,Facebook,Twitter和辉瑞公司等在此设有欧洲总部和科研基地。也是欧洲最年轻的城市,50%的居民年龄不到25岁。
都柏林整个市中心充满了酒馆、咖啡馆和夜总会。都柏林酒鬼太多,经常走错门,上错床,闹出不少笑话和风流韵事来。因此每家每户的大门颜色必须不一样,约定俗成,铸就了城市的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都柏林拥有世界闻名的文学历史,曾经产生过许多杰出的文学家,如萧伯纳和塞缪尔·贝克特,还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威廉·巴特勒·叶芝。但该市最有影响的剧作家还是奥斯卡·王尔德这个帅哥。
奥斯卡·王尔德人长得帅,该他歪。王尔德出生于爱尔兰都柏林,梅林广场雕有王尔德放荡不羁桀骜不驯帅气十足的彩色铜像,他是当时最伟大的作家与艺术家之一,唯美主义代表人物,19世纪80年代美学运动的主力和颓废运动的先驱。王尔德的作品以其词藻华美、立意新颖和观点鲜明闻名。有一个时期,伦敦的舞台上竟同时上演着他的三部作品,他的这些佳剧被称为最优秀的剧作。
他还是当时的段子手,警句频出,影响盛广,但是到了我们这个时代,能够读他的警句的人已经很少了。我做这个视频时,在网上搜索了他200条警句。这在当时非常流行,现在读起来有点生疏了。
王尔德警句摘录
1. 任何地方,只要你爱它,它就是你的世界。
2. 只有两种人最具有吸引力,一种是无所不知的人,一种是一无所知的人。
3. 切莫垂头丧气,即使失去了一切,你还握有未来。
4. 生活在阴沟里,依然有仰望星空的权利。
5. 生活并不复杂,复杂的是我们自己。生活是单纯的,单纯的才是正确的。
6. 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7. 年轻的时候我以为钱就是一切,现在老了才知道,确实如此。
8. 不够真诚是危险的,太真诚则绝对是致命的。
9. 老年人相信一切,中年人怀疑一切,青年人什么都懂。
10. 一个人不哭的那一天也就是他的心变硬的那一天,而不是他的心充满欢乐的那一天。
11. 美好的肉体是为了享乐,美好的灵魂是为了痛苦。
12. 才貌出众的人多半在劫难逃。
13. 不要垂头丧气,即使失去一切,明天仍在你的手里。
14. 你一旦为自己找到一个错误的借口,你不久就会再为自己找到一百个借口。
15. 我们往往只欣赏自然,很少考虑与自然共生存。
16. 老年人的悲剧,不在于他身体的衰老,而在于他的心依然年轻。
17. 恭维不会使女人飘然,却往往使男人丧志。
18. 我同相貌美的人交朋友,同名声好的人相识,同头脑灵的人做对头。
19. 恶大莫过于浮浅。
20. 男女之间不存在纯粹的友谊,有的只是爱恨情仇。

《没有到过莫赫悬崖 不算到过的爱尔兰》

没有到过莫赫悬崖,不算到过的爱尔兰。可见莫赫悬崖在爱尔兰旅游中的重要性。莫赫悬崖是欧洲最高的悬崖,在爱尔兰岛中西部的边缘。悬崖面向浩瀚无际的大西洋,以奇险闻名。莫赫的意思是“被摧毁的堡垒”。
2019年9月11日,我们旅游团一行34人长途爬涉到此一游。莫赫悬崖可说是爱尔兰最为知名的景点之一,它由地壳变动和大西洋骇浪惊涛无数年冲击而成,是大自然令人叹为观止鬼斧神工的杰作。平缓的绿色高原尽头是浩瀚无垠的大西洋。田园和大海之间骤然被20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拦腰切断,不见柔软的沙滩和光亮的贝壳,只有坚硬的礁石和奔腾不息的海浪。
长达8公里的莫赫悬崖,黑褐色的峭壁呈锯齿状,笔直的悬崖上岩层密集,蔚为壮观。一排排岩壁倏然地拔升,与波涛汹涌的海面几乎成为直角,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之作我们叹为观止,能够看到世界自然奇观感觉此行很值。
我们放眼过去莫赫悬崖处处都很壮观。慢步走上莫赫悬崖奥布赖恩塔俯首临风眺望,无数的鸟类盘旋在浪拍岩石之间,偶尔还有海面上还有游船靠近悬崖。我们走着走着看见一个警示木牌,上面着“纪念为在此悬崖边不幸去世的人们”。看来有不少为了目睹大自然的风采而献身的人群。
由于莫赫悬崖风景奇特,陡峭无比,引来众多的摄影团队前来拍摄影片和各种电视剧。最新上映的电影《哈利.波特月混血王子》,数百万的哈迷欣赏到莫赫悬崖上拍摄的惊心动魄的场面。当然,这已经不是莫赫悬崖第一次被搬上银幕了,有一长串世界著名影片都在这里取外景。比如《瑞安的女儿》、《麦金托什男人》、喜剧片《公主新娘》、《遥远》等。爱尔兰本土制作的电影如《走进西部》和《倾听我歌》也曾在这里取景。”
险峻笔直的悬崖断层鳞次栉比,仿佛是一部部自然界存放的巨书,悬崖附近高耸的布莱恩塔是观景制高点,等您登高望远时,那一部部"巨书"一定会让您感叹岁月与自然的鬼斧神工。莫赫悬崖无疑是爱尔兰自然风光中最能代表自然雄伟的杰作。

《宝尔势格是爱尔兰最漂亮的庄园》

宝尔势格庄园位于爱尔兰东南部的威克洛郡,坐落在威克洛的群山之中。建造于18世纪20年代,他历经12年建造完成。
被著名的旅行指南“孤独星球”评为世界十大豪宅之一;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球十大园林排第三;宝尔势格庄园是爱尔兰最漂亮的庄园之一。宝尔势格庄园以其开阔怡人的风景,精心设计的雕塑、梯田和水池而闻名于世。在水池的周围,工艺精湛的铁器随处可见,意大利的雕塑和意大利式的坡道错落有致。
庄园共分为以下几个景区:意大利式的花园、设有围墙的花园、海豚池、宠物墓区、日式花园、塔区、宝尔势格建筑和宝尔势格瀑布。爱尔兰宝尔势格庄园是一座美丽的花园景观。
庄园内的最大看点之一就是意大利式的雕塑和意大利式沉降坡道。而意大利式的花园、海豚池、宠物墓区、日式花园和城堡塔自然就更令人目不暇接了。浓密的森林,彪悍的棕马,静谧的小路,绚烂的花草,仿佛都在诉说着庄园的辉煌和久远。
从庄园主楼径直走下台阶,便是一处长满荷花的一汪静水,池塘中间的喷水雕塑已经长满了厚厚的青苔。池边的野鸭,四周的野草,拟人的雕塑,都会给人一种闲散的感受。站在一棵遮天蔽日老树之下的草地上,环视周围静谧唯美的大花园,我们都在庄园里尽情欣赏,开怀撒野。
世界上的园林可分为三个系统—欧洲园林、西亚园林和中国园林。中国园林遵循是“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艺术原则,熔传统建筑、文学、书画、雕刻和工艺等艺术于一炉的综合特性,更有看头。
2019年9月12日上午,重庆旅游团34人在这个大园子里溜达了两个多小时,好像也没能把所有的园林看全、看透、看懂。

《世界自然奇观巨人堤》

位于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西北约80公里处的大西洋海岸世界著名的“巨人堤”,是5千万年前火山熔岩冷却形成的4万根正六边形石柱,聚集在一起,像是铺出了一条“巨人的阶梯”。这些奇石是第三纪火山喷发出来遇海水冷却而形成的。1986年,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评定为“世界自然遗产”。海岸风景秀丽,悬崖高耸,陆岬奇特,惊涛拍岸。
巨人堤分大堤、中堤、小堤三类,其中以中堤的石柱最为对称。石柱大部分是完全对称的六边形,也有少数是四边、五边、八边和十边形的,嵌套得比人工和机械还要合缝。奇观是怎样形成的呢?地质学家是这样解说的,大约在5000万年前,火山爆发形成的。由于熔岩冷却收缩,使熔岩变成了棱柱形。最后,便成了巨人堤参差错落的梯级表面。人们根据岩柱的奇特形状,给一些岩柱起了不少有趣的名称:“如愿椅”、“烟囱顶”、“巨人井”等等。
巨人堤是大自然塑造出的大自然的奇迹,我只能敬畏地观看,脚踏巨堤、用手抚摸,感受岁月沧桑年轮。
站在巨人堤的伟岸的巨石上,面朝大海,秋风突袭,感悟良多,每一块石头似乎都在向我诉说它们前世今生……背后是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爱尔兰海,巨人堤就像母亲的臂膀温柔地守护身后这片美丽的沃土。
飞越地球最西边,莅临世界自然奇观,虽累还苦,但我们却从中享受旅游之快乐。
再见,神奇的巨人堤!不看会遗憾,让我们再来一次离别地拥抱吧!

《逃婚小镇为何蝶变为结婚小镇》

2019年9月14日下午重庆旅游团,途径苏格兰边境上国际上知名的逃婚小镇,正式名称是:格特纳格林小镇。
苏格兰逃婚小镇在行程上并没有这个景点,是导游临时赠送的景点。去聆听几百年来流传下来恋人们的动人故事,也算是长途爬涉旅途中的一次小憩吧。
这个古朴而可爱的小镇,如何就冠以“逃婚”而闻名天下呢?在几百年的时间里,这里举行了成千上万的婚礼。逃婚小镇怎么演变成今天的结婚小镇呢?
这个镇爱情故事的主角是老铁匠和他的铁匠铺。几百年前,一对英格兰的年轻人恋爱了,但由于门第或宗教或年龄等诸多因素而不能在英格兰合法结婚。经过周密的策划,一天,他们摆脱家人的监视连夜乘车逃离英格兰。
来到苏格兰已是午夜时分,这个小镇只有铁匠铺里亮着灯光,他们冒昧地请老铁匠为他们证婚。老铁匠冒天下之大不韪,私下欣然同意两个恋人的请求,老铁匠还为他们准备了新房,有情人终成眷属。
目前镇里的历史建筑“结婚圣坛”,就是当年的“铁匠铺”。为什么这个小村庄如此名扬遐迩,答案是英格兰和苏格兰的婚姻法差异,造成很多很多的恋人悲惨爱情故事。随着不合理的婚姻法案被撤销后,铁砧婚礼因而也迎来了第二个全盛时期,每年都近万对新婚恋人到这里举行婚。同时也衍生出来一些奇怪现象,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私奔者”的结婚天堂,还有不愿结婚的人也逃到这里,自己与自己结婚逃婚。
小镇虽然不大,但小镇的建筑很有特色典型的苏格兰乡村风格,十分优雅浪漫浓郁的花草树木掩映着白墙黛瓦、典雅别致的小房子,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非常漂亮。房前、绿地、花丛中伫立着许多富有情趣的雕塑,有一个最大的由两只手臂搭成门状的雕塑作品“牵手”,牵手象征着爱情。仿佛在向来举行婚礼的一对对情侣宣告: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爱丁堡是穿裤子与穿裙子两族人的战争之堡》

爱丁堡城堡是苏格兰精神的象征,耸立在128米高的死火山岩顶上,居高俯视爱丁堡市区。爱丁堡是拿枪的与吹琴的人之间爱恨情仇缩影,是穿裤子的与穿裙子两族人的战争真实写照。苏格兰和英格兰的漫长的争斗历史中,爱丁堡人表现出来的强悍和不屈的精神,体现了整个苏格兰人的精神风格,穿裙子的人始终没有战胜过穿裤子的入侵者,我们通过参观爱丁堡可以寻味到英苏之争的残酷和血腥。
爱丁堡的魅力,在于它的古老。爱丁堡城堡于6世纪就成为苏格兰皇室的堡垒,比英格兰的利兹城堡早200多年,比温莎城堡早400多年,比德国的海德堡城堡更是早600多年。从古代战争的意义上说,爱丁堡无疑是最坚固最险要也最难攻克的堡垒。见证了苏格兰的多次战争。大多数建筑都在历次战争中和长期围城事件中被毁,但也有少数建筑挺过来了,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建造于12世纪早期的圣玛格丽特礼拜堂。
   爱丁堡城堡曾经是堡垒、皇宫、军事要塞和国家监狱,因此防御就显得犹为重要,如今在古堡的城墙上,还能看到整整齐齐地安放着一尊尊乌黑的古炮,炮口和当年一样一致地对着福思湾河,演绎着古时防御森严的紧张气氛。
爱丁堡城堡沿坡分为下区、中区、上区。爱丁堡城堡拥有大约900年英苏战争历史,是苏格兰历史上最为著名的闹鬼地之一。
福尔摩斯和哈利波特这类侦探和闹鬼的小说,只有苏格兰人才写得如此出神入化真真假假,这与苏格兰长期受压借助鬼神渲泄不无关系。
大概这里千年的建筑沉淀了太多的爱恨情仇,所以聚集了太多的孤魂野鬼,在午夜四处漂移,难怪《福尔摩斯探案集》和《哈利波特》这样悬疑魔幻佳作都出自爱丁堡。但这里的人却愿意与鬼共处,不仅没有遗弃这些老房子,反而更加精心地维护着它们的历史痕迹。甚至不少由城堡改建的旅馆都标榜自己是正宗的“闹鬼之地”。如果嫌住闹鬼旅馆不够过瘾的话,还可随时参加爱丁堡举办的“撞鬼之旅”。
苏格兰发行钱币“苏格兰镑”,本质上是可以在全英流通,但是导游说:苏格兰镑只能在大型商店里才有人收。
苏格兰设有议会,自己的事自己管理。爱丁堡大学排世界前20名、爱丁堡的旧城和新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爱丁堡是世界第一座文学之城……。
苏格兰是大不列颠与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下属的地区之一,但离恢复古国体只差一点点了。不少苏格兰爱国者甚至至今仍不愿苏格兰加入联合王国,自立心极强,仍想恢复古国体。当下英国正在脱欧,如果脱得好仍然叫“大不列颠与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脱得不好的话,北爱尔兰要回家了,苏格兰要分家了……,以后英国叫什么国名还等脱欧闹剧之后才清楚。
城堡如今对公众开放,它是苏格兰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每年能迎接从世界各地前来的游客超过120万名。参观名满天下的爱丁堡后,才知道他是老苏格兰的皇宫,引出这样一长串陈谷子烂芝麻的事来,也算是旅游的另一种收获。
2019年9月14日巡礼爱丁堡。

《纽卡斯尔梦幻之夜》

纽卡斯尔市是英国最受欢迎的城市,著名的纽卡斯尔大学和纽卡斯尔足球联队,使纽卡斯尔誉满天下。
今天我们只是在纽卡斯尔过路,并没有安排什么旅游项目。晚餐是步行到一公里外的好吃街吃中餐。纽卡斯尔用 瑰丽云霞和宁静祥瑞来接待远方来客。
我们趁着夜色行走在纽卡斯尔的大街小巷,尽情欣赏异国的傍晚风光。本来是一个平淡无奇的夜晚,但是在餐桌上发生了令人惊喜无比的事情,铸成了纽卡斯尔梦幻之夜。
首先是熊俐亚女士在餐桌上收到神秘的生日花蓝,一问才知道花蓝来自万里之外的北京。女儿特别的生日祝福,让她感动得热泪盈眶,激情献唱。团友们都纷纷为熊俐亚祝福,熊俐亚太幸福了,天增岁月人增寿 幸福时光年年有。
送花蓝表示生日祝福,看似平常的举动,今天看来就不平常。花蓝是怎么送达到万里之外的纽卡斯尔餐桌上,这是一个密?
随后制造密局的始作俑者登场,原来是熊俐亚女儿通过导游小李,再由小李把生日信息转达在纽卡斯尔的男朋友,才把生日花蓝带到现场的。她怎么会在纽卡斯尔耍到一个英国男朋友,这也是一个密?
我被这些突然出现的惊喜密局所困惑,一直在不停地用手机、摄像机记录这些密局产生和发展的全过程,兴奋过头。回到家里,才发现手机、摄像机和万余现金、证照全部丢在了餐厅里。按照过去的经验是找不回来了,但是今天太神奇了,它们全须全尾的又回到我的手中。这真是一个密。
纽卡斯尔一个美丽迷人城市。

《英国温德米尔湖巡游》

温德米尔湖位于爱尔兰海以东,1951年被划归为国家公园,是英格兰最大湖泊,湖长17公里,宽1.6公里,面积16平方公里。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它被选中的理由是:人类和自然良好共处,相得益彰的经典。湖上有游艇娱乐活动,是英国最著名旅游中心。
温德米尔湖是上帝在英格兰流下的一滴泪,在湖周边散布着村庄与庄园。在这片湖光山色中,人们享受着温润的气候,享受着静谧的大自然。
温德米尔湖区没有太多的古迹和景点,到这里来需要放松心情,慢慢的游览,沉下心来体会英国自然风光和静谧的小镇生活。
英格兰湖区其中豪宅居多。在阳光明媚的时候,湖水和两岸的风景相映成趣,自成天然,十分美丽。
温德米尔湖也是彼得兔的故乡,是来英国的游人必达之处。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济慈曾说,温德米尔湖能“让人忘掉生活中的区别:年龄、财富"。人少自然静谧,富足让人不会因追逐急功近利而喧嚣,传统的绅士范让这里处处呈现和谐美景。来到这里,你也会放慢脚步,聆听微风与花草的声音,湖里各种颜色的鹅、鸭、水鸟,水里的、陆地上的、空中盘旋的,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我们离开了码头,在湖中破浪前行,速度不是很快,可以从容地欣赏水上的美景。山坡上的鲜花,草坪和老式的石头房子,构成一幅十分宁静和舒适的美图。是我一生中看到游艇最集中的湖泊。
白帆点点,划艇穿棱,整齐划一,汽笛声鸣,相印成趣。构成一幅动与静的美丽画卷。
清澈透亮的湖水好像一幅水墨画,景致优美。抬头蓝天白云,低头碧波荡漾,放眼满目青山,帆船遍布湖边,空气清新自然,游人流连忘返。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小巧玲珑的湖光山色之所以迷人?我巡游后总结看点有三:看点之一是静谧;看点之二是和谐;看点之三富裕(游艇和别墅大汇展)。
2019年9月15日随团到此一游。

《品尝英国国菜薯条鱼》

2019年9月15日温德米尔湖畔小镇,准备乘游船游览“一生必须去的50个地方”之一“温德米尔湖”。
由于时间较为宽裕,大家先徜徉小镇,再来到温德米尔湖畔逗鸟玩。别看这些大鸟懒洋洋地站在湖边,无所事事地向游人讨食混日子,但是它们都是穿着“黑皮鞋”的天鹅,有很高贵的身份,与一般穿“红皮鞋”的家鹅身份悬殊太大了。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狗中哈士奇。英国带狗人士相当友善,只要你对他的狗狗表示点赞,他立马让他的狗狗给你做PS,让你抚摸他的狗狗,让你与他的狗狗交流。
薯条鱼是英国的国民菜,在19世纪,吃油炸鱼和炸薯条在伦敦和英国东南部变得普遍。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在《雾都孤儿》一书中提及“炸鱼仓库”。经年累月薯条鱼就成了英国最受欢迎的廉价美食。
薯条鱼成了英国的国民菜后,薯条鱼一直都是用报纸包着吃的,老英国人就是执迷于那股来自“报纸“的油墨味道,最好是选用当天的《泰晤士报》,这样就可以一边吃着炸鱼一边看报纸了。虽然不卫生、不健康,但吃货的心就是那么“敞亮”啊。当然,现今的薯条鱼早已经改用干净的白纸或者纸盒装。
由于“炸鱼和薯条”新鲜美味,热气腾腾,又方便快捷,几百年来,“薯条鱼”就在英国成为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的一道美食了。
今天我们在街边边吃的薯条鱼包装纸也是印有报子的传统款式。

《温德米尔湖畔风情火车》

2019年9月15日上午我们到美国《国家地理》评选出的:一生最值得去的个地方之一,英国最美景致“温德米尔湖”乘游船在湖上揽胜。下船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去乘坐湖畔极具怀旧风情的粉红“风情火车”。
原来旅英行程上没有自费项目,这是导游根据当时情况临时增添的唯一一个自费项目,并且得到团友们一致赞同,每人乘小火车费用10英镑。
湖畔风情小火车粉红色老式车厢 ,没有空调,没有检票员,没有卫生间,乘风情小火车为旅游行程中的一种怀旧体验型活动。这趟火车车程约半小时,随着”哐嘁哐嘁……“的火车节奏,团友犹如打了鸡血兴奋不已,一直在车窗和车门处东张西望,有的拍照摆姿势,有的忙着找景点,忙得不亦乐乎。乘客中基本上全是中国游客,而且在小火车上都很兴奋。
虽然乘车时间很短,但是下车后团友们都认为不虚此行,在异国他乡旅途中找到的一种怀旧的感觉。团友们对乘小火车印象深刻,赞不绝口,感触良多……我找到的是四十多年前当知青时的感觉。
团友们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很有历史韵味的粉红色小火车和粉红色小火车站,大家还是一致认为虽短还值。

《温莎是世界上最大城堡》

温莎城堡目前是英国王室温莎王朝的家族城堡,英国君主主要的行政官邸,也是现今世界上有人居住的城堡中最大的一个。现任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每年有相当多的时间在温莎城堡度过,在这里进行国家或是私人的娱乐活动。
​在温莎城堡中央的高岗上,耸立着一座12世纪建造的圆塔,是古代的炮垒,现在城垣上还设有古炮,使之成为古堡内的最高建筑。
登上塔顶,可观温莎镇全景。古堡内还有一张大圆桌,传说5世纪时亚瑟王与他的12个圆桌骑士曾在这里环坐开会。著名的戏剧大师莎士比亚曾应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的邀请来到古堡,并写出了《温莎的风流娘儿们》剧本。
平时,温莎古堡全部对外开放。每当女王来到的时候,只有山顶上最大的那座宫殿留给她,而其余的地方仍然允许参观。我认为女王来得很少,因为天上的飞机太吵人了,根本无法让女王入睡。这里的房产也不一定不好卖。
温莎城堡名声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与白金汉宫比肩。主要是这个宫主是:”只爱美人不爱江山“的爱德华八世。
爱德华八世在位时爱上了一位辛普森夫人,国民也不能接受辛普森夫人为王后。迎取这个夫人必将违背民意,破坏规矩,挠乱政府……等等一系列宪政危机。但是他铁了心要迎取辛普森夫人,所以他选择退位,成为英国和英联邦历史上唯一自动退位的国王。逊位后被其弟乔治六世封他为温莎公爵,后世人在提及“不爱江山爱美人”这一句话时,就是说的温莎公爵的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
温莎公爵惊世骇俗的爱情故事很动听,但是他对国家来说不是一个好人。《温莎公爵简史》一书中介绍说,在温莎公爵1939年10月对巴黎郊外万塞纳的亲善之旅中,他为德国人充当间谍。他把在法国前线收集到的情报交给了希特勒,德国从而修改了西进计划,一举攻陷法国。
英国王室及政府对温莎公爵的间谍罪行虽心知肚明,但为了维护王室的尊严,将温莎叛国的罪证全部销毁了。然而,一封温莎公爵写给希特勒的亲笔信却被遗漏下来。由于温莎公爵身份和地位比较特殊,二战期间,他作为英国军事代表常驻法国,在被指控为同情德国法西斯纳粹后,英国只好派任他到天远地远的巴哈马担任总督。战后,回到英国退休度过余生。
中国故宫里的主溥仪与温莎公爵类同,先是离宫出走,然后投敌叛国,几经折腾,又回到北京安度晚年。
今天是2019年9月18日,能够莅临发生重大历史事件的温莎城堡巡游,深入了解世界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和人物,其涨知识的意义大于单纯旅游本身。

《约克古城失联历险记》
约克的古城墙是整个英格兰古城墙中保留最完整、最长的。城墙最早修建于罗马人统治时期,之后被来自丹麦的占领者重新加固,现在保留下来的大部分城墙是12世纪到14世纪重建的。是整个英国古城中保存最完整长达5公里的城墙。
约克郡拥有近两千年的悠久历史,号称“上帝之郡”。约克郡是英国著名的文化、以及重要的工业、农业之乡。郡花是著名的约克郡白玫瑰。英国国王乔治六世曾骄傲地说过:“约克的历史,就是英格兰的历史”。
2019年9月15日傍晚,我们来到约克古城的城门,导游说:约克城很小,大约半小时就可以转完,希望大家最后都在大教堂门口集中。听导游这么一说,大家都很放松,多余的东西都放在车上了。越是放松越是容易出乱子,下车不久队伍就走散七八个团友。
我们沿着约克古城街道边走边观赏,街道两边是都铎王朝时期的建筑样式,英国老派的传统招牌、煤气灯,仿佛穿越到了中世纪。
团队首先到大教堂汇集,约克大教堂款式如同巴黎圣母院,但体量更大,面貌更苍老,它对每一位来访者叙述着约克古城的前世今生。约克大教堂是欧洲和英国现存最大的中世纪教堂,也是世界上设计和建筑艺术最精湛的教堂之一。
教堂始建于公元627年,据说整整盖了250年,融合了多种建筑风格。是约克古城最高建筑,也是约克古城的政治、宗教、文化中心。
肉铺街是一条保存完好无损的中世纪街道,都铎式平民和商业建筑多为半木结构的房屋,这种房屋内外墙均用木构架,而在构架之间填以人字砖砌体或荆条抹灰泥。漆成深色的木材和淡色墙面形成强烈对比,有时甚至是茅草屋顶,与中国穿斗式构架房子差不多。
据载,肉铺街最多时有30家肉铺,因为历史上这里是约克城屠户卖肉铺集中的地方。路面以鹅卵石铺成,加上有许多都铎式建筑,更为这条小街道增添了历史气氛。不过现在这些“肉铺”都改为出售美术品和礼品的商店。
2010年古老的“肉铺街”还被评选为英国最美街道之一。街道虽狭窄,但现在却是各国游客光顾最多的地方。
这间红色商铺是《哈利·波特》在“肉铺街”的原型取景地。
正统的犹太教禁止犹太人居住在这座城市。因为历史上这个城市曾经因为做生意和债务纠纷,发生过犹太大屠杀惨案。纪念约克大屠杀犹太礼拜仪式一直延续到1990年才结束。
约克是仅次于伦敦观光客最多的城市,英格兰第二大旅游城市。
天色渐渐地、不知不觉地就暗了下来,一条热闹的商业长街灯火通明,在深秋之夜里给人温馨,满街走着各国游客,饮食业店门进进出出,但不是我所能享受的。
我在《哈利·波特》商店门前录一段视频,导游叫我动作快点,也就仅仅只有两三分钟时间,等我走到十米左右的街口,一看是三叉路口,未见到一团友,顿时呆滞了,按照经验只有在原地等待……。
与团队失联,我掏出手机,手机恰恰没有电了,我反复开机也无法使用,又掏出备用苹果手机仍然无电,身上没有护照和身份证,钱也很少一点,这真点让人着急了。
现在不但无法与团队联系,而且时间也无法掌握了。我不断地向路上的中国游客求助打电话,但是手机打不开,怎么告诉别人电话号码呢?我向路人求充电,我用的是华为手机对不上号,无法帮忙呀。这时孤独无助的我,不说是度日如年,也算是度秒如时呀!我做了最坏打算,万一天色渐黑,仍然没有人来解困。我可能砸商店玻璃闹点动静出来,招来警察把我逮走算了。
这时从夜幕中走出来中国婆孙四人,我绝望地再次求援,也许她们也不是华为手机;也许她们也没有充电电池……。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她们不但是华为手机,而且还带有冲电电池,她们说有急事也要赶路,只能帮我一会儿。
我立马充电!开机!联通微信。向群里狂喊: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我是黄河!我在原地未动!我在原地未动……。收到呼救信号后,导游惊狂地喊叫:原地站着不动,我马上来接你……。这时我已经失联一个多小时了。
开机到通话结束前后差不多两三分钟时间,太宝贵了,把我从企图犯罪边缘直接拖回来了。事后几个小时我的心情都没有平复下来,都怪《哈利·波特》的魔性太大了!

《白金汉宫称为“世界五大名宫”》

英国白金汉宫与中国故宫,美国白宫,法国凡尔赛宫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称为“世界五大名宫”。
今天伦敦阳光明媚,我就要完成“世界五大名宫”的最后一个宫参观,心情有点激动。
2019年9月17日上午,重庆旅游团一行34人莅临白金汉宫参观。
白金汉宫位于伦敦威斯敏斯特城内,是英国王室的王宫和居所。宫内有典礼厅、音乐厅、宴会厅、画廊等775间厅室,宫外有占地辽阔的御花园。女王的重要国事活动都在该地举行。来英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元首也在宫内下榻,王宫由身着礼服的皇家卫队守卫。
白金汉宫的主体建筑为5层,附属建筑包括皇家画廊、皇家马厮和花园……。因为这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正在使用中的皇宫,所以进入皇宫内只能看不可以照相,参观的速度非常快。
在去白金汉宫路上看到阿尔伯德纪念碑,阿尔伯德何许人呢?是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他们的恩爱和美满婚姻成为英国的佳话流芳于世。现在的白金汉宫对外开放参观,每天上午都会进行闻名的禁卫军交接典礼,成为到英国白金汉宫旅游的主要看点。
若看到皇宫正上方飘扬着英国女皇旗帜,则表示欧洲祖母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她老人仍在宫中,反之,祖母离宫到各地遛达去了。
白金汉宫广场中央耸立着维多利亚女王镀金雕像纪念碑,白纪念碑有阶梯,这里是欣赏和拍摄白金汉宫的好位置。我站在广场中央,凝视这座纪念碑毫无表情手握权杖的维多利亚女王和顶端展翅欲飞的胜利女神,我遐想这个金色的天使和女王,是否能够引领英国走出当前脱欧肥皂闹剧?

《维多利亚女王纪念碑》

白金汉宫正门前广场中央屹立着维多利亚女王纪念碑,据说雕刻的是伊丽莎白二世的高祖母维多利亚女王,这座大型纪念碑和雕塑组合建于1911年。
纪念碑的底部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大型汉白玉坐像、正义和真理天使的雕像,顶端是鎏金的胜利女神和两个侍从像。主碑四周的基座由台阶和水池构成,基座四角各有一组人狮铜像。
整个纪念碑的装饰注重航海主题,与林荫路另一端的水师提督门遥相呼应。纪念碑四周有花坛点缀,整个区域叫做“女王花园”。
2019年9月17日上午,我随重庆旅游团一行34人来到白金汉宫广场。我站在白金汉宫广场中央,凝视这座纪念碑毫无表情手握权杖的维多利亚女王和顶端展翅欲飞的胜利女神,我遐想这个金色的天使和女王,是否引领英国能够再次创造出“日不落帝国”的辉煌?
视频配乐:英国国歌“上帝保佑女皇”。

《徒步穿越伦敦》

参观大本钟、西斯敏斯特教堂、泰晤士河、伦敦眼
2019年9月17日上午,重庆旅游团一行34人在伦敦街头奔跑,我们从白金汉宫徒步穿越伦敦城,到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唐宁街、市政雕塑公园、大本钟、泰晤士河、伦敦眼、塔桥……参观。
跑到半程后,导游认为时间仍然不够,建议兵分两路进行。指派我和一位摄影高手跑步去拍摄伦敦眼和大本钟,然后把片片发到群里分享。
接受任后我俩提着照相机一路狂奔,在跑步中路过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跑到大本钟塔下。我们运气实在不好,今天大本钟生病了,正围着急救服在抢救。我只好在百度上找大本钟照片,用特殊的技术手段来合成大本钟视频。
泰晤士河是英国著名的“母亲”河,也称泰姆河。位于泰晤士河畔的“伦敦眼”巍峨壮观。“伦敦眼”又称为千禧之轮,是世界上首座的观景摩天轮。伦敦眼是为了庆祝公元2000年而兴建的,英国“伦敦眼”摩天轮2000年建成开放的第一年,就吸引世界游客300万人次,为伦敦旅游市场经济效益增加了10%。因为他太赚钱了,原定五年内拆除的“伦敦眼”,市议会于是决定长期保留伦敦眼。
“伦敦眼”是伦敦网红打卡之地,是伦敦最吸引的观光点,没有之一。

《大英博物馆掠影》

2019年9月18日下午英国伦敦,重庆旅游团一行34人参观大英博物馆。
收藏家罗继先认真观看博物馆里的宝贝,旅英13天的重庆旅游团领队董毅文随时随地地为团友们服务,导游小李称赞重庆亲友团的团友们很有素质。
我参观过卢浮宫、冬宫、夏宫……,但是都没有机会看到“中国藏品展览”,今天我收录的中国展品的资料正在整理之中,在以后专集中重点展示“中国藏品”。
旅游中参观博物馆陶冶情操,获益多多,参观大英博物馆给自己旅游增添精彩一笔。

《大英博物馆—中国厅》

位于英国伦敦新牛津大街北面的罗素广场,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
博物馆收藏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文物和珍品,及很多伟大科学家的手稿,藏品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为全世界博物馆所罕见,拥有藏品800多万件。
英国国家博物馆的33AB两馆是专门陈列中国文物的永久性展厅,展品从商周的青铜器,到唐宋的瓷器、明清的金玉制品。仅来自中国的历代稀世珍宝就达2万多件,其中绝大多数为无价之宝。如中国各朝代的绘画、刺绣,各个时期的出土文物、唐宋的书画、明清的瓷器等等,其中最名贵的为《女史箴图》。
该馆收藏的中国文物囊括了中国整个艺术类别,一言以蔽之,远古石器、商周青铜器、魏晋石佛经卷、唐宋书画、明清瓷器等标刻着中国历史上各个文化登峰造极的国宝在这里皆可见到,且可谓门类齐全,美不胜收。
然而,这仅仅是英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2万3千件中国历代稀世珍宝中的一部分,另外的十分之九都存放在10个藏室中,除非得到特别许可,一般游客是无缘谋面的。
某些藏品,如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的唐代摹本只有特别的专家才可获得机会一饱眼福。《女史箴图》是当今存世最早的中国绢画,是尚能见到的中国最早专业画家的作品之一,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一直是历代宫廷收藏的珍品。
英国国家博物馆中的《女史箴图》这件摹本,藏在圆明园中。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英军大尉基勇从圆明园中盗出并携往国外。1903年被英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成为该馆最重要的东方文物,称之为“镇馆之宝”。
在中国厅中央墙上有几十平方米的敦煌壁画,其割痕虽犹可见,却难掩其久远的鲜丽及三位“浓丽丰肥”菩萨的雍容华贵。
大英博物馆收藏的中国国宝级敦煌画卷及经卷多以万计,1856年起,多个所谓的“西方探险家”以科学考察为名深入中国西北地区达60多次,每次都掠走大量的文献文物。其中,尤以1907年匈牙利人斯坦因和法国人伯希在敦煌藏经洞劫掠的文物最多。
在中国文物陈列室内展出的有新石器时代的石器、玉琮、玉刀、玉斧,仰韶文化时期的彩陶,商周时期的青铜器,秦汉的铜镜,汉代的漆器,北朝的造像,南朝的青瓷,唐三彩及经卷、丝绸、绘画,宋代的官窑、哥窑、定窑、钧窑瓷器,元代的青花花瓶、釉里红瓷器,明代的掐丝珐琅等。
通过参观我悟出“落后要挨打”这句话的真谛,在过去落后的年代里,不论中国人把喜怒哀乐塑造得如何逼真,把悲欢离合的故事讲得如何动听,雕塑建造手法如何高超?都逃不过侵略者的铁蹄魔掌的毁灭掠夺。大英博物馆的藏品大多是抢来的,但是为了照顾各国参观者的面子,语音介绍里大概都说是商品交易所得。
参加完中国展厅带着窘苦不可言状的情绪离开,日不落帝国记到起,旧帐总有一天要清算!每年参观大英博物馆的观众人数已多达700万之巨。
重庆旅游团一行34人,2019年9月18日到此参观。

《剑桥大学巡礼》

2019年9月16日我们来到举世闻名的剑桥大学巡礼。剑桥大学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仿佛让我们走进了一座中世纪的古城。建筑都是古色古香的哥特式、拜占庭式、罗马式……,游人如织,让人目不暇接。这些建筑的级别还相当的高,年代相当悠久。不是国王捐建的,就是王后出资的,不是教会主建的,就是知名企业赞助的。总之每一幢房子、每一个庭院、每一尊雕塑背后都有一位大人物支撑,由此繁衍出一些惊世骇俗的故事来。
国王学院是剑桥大学的中心,由当时的英国国王亨利六世于1441年创建,因而得名“国王”学院,学院中庭还伫立着亨利六世的铜像。诗人徐志摩,在1921年以特别生的资格进入国王学院学习政治经济学,在《再别康桥》诞生80 周年之际,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在剑河畔为徐志摩立下了大理石诗碑。
国王学院是剑桥最好的学院,也是游览游客最多的学院,徐志摩的诗碑就是在这个学院的草丛里面,不买票休想看得到。
三一学院是剑桥大学中规模最大、财力最雄厚、名声最响亮的学院之一,它也拥有全剑桥大学中最优美的建筑与庭院。 三一学院是由英国国王亨利八世于1546年所建,。教堂前厅摆着从三一学院毕业的著名毕业生的玉石雕像,包括了牛顿、培根、丁尼生等人。
世界上有很多以“三一”命名的学院和企业,主要大意是:以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
圣约翰学院是剑桥大学第二大学院,在学生人数上仅次于三一学院,学院的创办人是王太后玛格丽特·博福特。
中国名作家查良镛(笔名金庸)和曼莫汉·辛格:印度总理是学院杰出学生。
王后学院是由1448年亨利六世的王后玛格丽特和1465年爱德华四世的王后伍德维尔共同捐资建立,所以学院名称中的"Queens'"指代的就是这两位王后。剑河西畔的女王花园花红柳绿,青翠满园,是剑桥最优美的风景之一。
圣体钟是一个大型的雕塑时钟,它是由约翰·C·泰勒构思和资助。圣体钟被《时代周刊》列为2008年优秀发明,作为公共艺术作品,它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提醒观众:时间必然流逝。
圣玛丽大教堂是1478年后在一座老教堂原址上重新修建的。教堂气势恢宏,拱廊极高,建有垂直线条的窗户,拥有少有的移动式布道坛。还可以登上123级台阶的塔,俯瞰全城。
剑桥大学成立于公元1209年 ,最早是由一批为躲避殴斗而从牛津大学逃离出来的老师建立的。剑桥大学现有31个学院,剑桥大学实际上只是一个组织松散的学院联合体,各学院高度自治,但是都遵守统一的剑桥大学章程,该章程是由大学的立法机构起草通过的,每年还会修订。剑桥大学只负责考试与学位颁发,而招收学生的具体标准则由各学院自行决定,并自行招生。
剑桥大学许多杰出校友,包括11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4名君王、15名英国首相、至少30位来自爱尔兰、印度、澳洲、南非、东南亚、韩国、波兰、约旦等国家或地区的总统、总理,更有如牛顿、达尔文、凯恩斯、霍金、华罗庚等科学巨匠;弥尔顿、拜伦、丁尼生、培根、罗素、维特根斯坦等文哲大师;克伦威尔、尼赫鲁、李光耀等政治人物以及罗伯特·沃波尔在内的15位英国首相。
剑桥的31所学院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只有10万人左右的小镇里。这些学院建于不同的时代,最早的已有七、八百年历史了。就像它们的建筑一样各具特色,众学院也各有千秋。
参观后剑桥大学后,感觉与中国的大学完全不一样。我们徜徉在大学各个街区和校舍,没有看到成群结队的学生们;没有听到朗朗读书声:也没有看到教堂灯火通明。完全没有感觉到这是青春年少之地,这是阳光灿烂之园,只感觉剑桥郡是英国保存最完好的古镇。

剑桥巡游品徐志摩《再别康桥》

有河就有桥,剑河上也有不少的桥,如叹息桥、数学桥、国王桥、三一桥。这些桥不仅造型别致,各有各的风格;又独领风骚,各有各的故亊。剑河上的桥,把剑桥大学的华丽建筑连接起来,还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是剑河的灵魂。如果沒有这些桥,剑河以至剑桥都会逊色许多。
去体验剑桥最著名的“撑篙”。所谓撑篙就是用长篙撑船在河上游览,BBC编写的“到英国旅游必做的事情”中,在剑桥撑嵩名列第三。
数学桥“牛顿桥”这不是它的非官方名字,它的正式名字相当土气,就叫做“木桥”,因为其木料间的各种看似不规则的几何图形而得雅号“数学桥”。传说牛顿的学生曾把这座桥拆了,但怎么也不能把这座桥不用钉子恢复原样,最后不得不用钉子才重新将木桥架好。
然而传说仅仅是传说,事实上数学桥是在牛顿死后二十二年才建起来的,只能说剑桥人太钟爱牛顿,总愿意把很多故事与他关联起来。
“牛顿桥”“数学桥”是剑河上名气最大的一座桥
国王桥建于一八一九年,就是徐志摩称的“康桥”,国王学院后的“国王桥”相当简约,是座不加任何修饰的单拱石桥。
中国人认识徐志摩的人多,知道国王学院的人少。徐志摩在国王学院进修时经常过往“国王桥”。后来他故地重游时,也是在国王桥上思绪连篇,一个人、一首诗带红了一座桥。
叹息桥建于一八三一年,应是剑桥最富盛名的桥,它连接着圣约翰学院的老庭与新庭。有关它名字的由来,流传着不同的版本。
厨房桥是剑河上第二古老的桥,关于其名称的起源,据说之前学院没有厨房,烹饪工作都是在此桥完成后才形成的,所以这个桥叫做“厨房桥”。不过觉得如果说这条桥因通往学院食堂而得名应该更可信
三一桥是一七六四年建成的,用以代替一六五一年所造的老石桥。不知道除了被校园内苹果树上落下的果子砸到之外,牛顿有没有从这座桥往剑河投几颗石子来领悟万有引力定律。
青年旅舍桥一条斜跨康河的单拱桥,跨度廿四米桥身轻盈,这是剑河上从北向南的第五座桥,桥上的学生们和游客来去匆匆。
快感桥克莱尔桥建于一六三九年,是剑河上现存的最古老的桥。该桥两边护栏上各有七个石球,不过东北侧第二个球的后部被整齐地切掉了一块。据说学院在桥梁完工后没有支付足够工钱,设计师气愤之下切去石球一角,要让这座桥永远不得完整。
剑河撑篙至此结束,沿途经过数个著名学院、八座各有故事的桥梁,小船在银街桥前调了个头,原路由南向北返回,如果来时有些照片没拍好,这是个补拍的好机会。
2019年9月16日到伦敦剑桥大学剑河巡礼。

再别康桥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康桥”是徐志摩精神的故乡,与康桥匆匆作别,那种心情自然是依依难舍的。以悄然的惜别,抒写无尽的眷恋之意。

《肯辛顿与英皇室趣闻》

肯辛顿宫位于英国伦敦肯辛顿切—尔西区肯辛顿花园西侧,是一座皇家宫殿,亦是戴安娜王妃故居及威廉王子夫妇居住地。
肯辛顿宫是1760年以来历代君主们钟爱的宫殿,哈里王子也在肯辛顿宫中长大,2013年成为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新居。
肯辛顿宫在过去300多年历史长河中,它见证了英国王室的高层政治和私密的生活。进入宫殿后,可以感受4个不同世纪的王室氛围。
英国是从什么年代开始由国王变成女王?导游在大巴车喇叭上介绍英国王室和欧洲王室千丝万缕的联姻关系,造成王室近亲结婚,智商降低,体质下降,关系复杂。而当今的伊丽莎白女王在位时间超长,一直不“宕机”,后代好多人都等不起了,她却成了欧洲的祖母。
亨利八世(1491年6月28日-1547年1月28日)是都铎王朝第二任君主英国国王,亨利八世18岁即位并娶寡嫂凯瑟琳,但他妻子只为他生了一个女儿玛丽,就是后来的玛丽一世女王(1533年9月7日-1603年3月24日),此前英国尚未有过女王。第三位为他生了一个儿子爱德华(后来的爱德华六世国王)又因病去世。
亨利八世先后娶了6位夫人,全部没有好结果:第一位逼迫离婚,第四位德国新教公主协议离婚,第三位因病去世,最后一位因他去世幸免于难,第2位和第5位夫人被以通奸罪处死。
他临死时设下遗嘱,由爱德华和他的后代继位;如果爱德华没有后代,爱德华死后由玛丽和她的后代继位;如果玛丽没有后代,玛丽死后由伊丽莎白和她的后代继位。他没有想到如此严密的安排,最后三位继承人都没有后代,伊丽莎白一世去世后,都铎王朝也终结了,从此开启了女王时代。威猛一生的亨利八世到死无子可托,实在是悲哀。
不过这些都是在车上听导游讲解,算是道听途说。导游还问英国司机马克对亨利八世如何评价,马克说:英国人认为他的人品很坏……。
英国现在是伊丽莎白二世,她于1926年4月21日出生,1952年2月6日登基,1953年6月2日加冕女王,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打破了英国维多利亚女王63年7个月零2天的时长纪录。有谁说得清楚伊丽莎白一世和二世相差323年?
2019年9月17日巡游肯辛顿皇宫。

《肯辛顿宫品英式午茶》

肯辛顿宫是一座皇家宫殿,亦是戴安娜王妃故居及威廉王子夫妇居住地,哈里王子也在其中长大。我们重庆亲友团于2019年9月17日下午徜徉肯辛顿宫,离别时在宫廷内品尝很有档次的英国午茶。
关于英式午茶的由来,相传第一位开始喝下午茶的人应该是19世纪初期,维多利亚时代一位懂得享受生活的英国公爵夫人安娜贝德芙七世。
贝德芙夫人常在下午4时感到意兴阑珊、百无聊赖,心想此时距离穿着正式、礼节繁复的晚餐还有段时间,又感觉肚子有点饿了,就请女仆准备几片烤面包、奶油以及茶,作为果腹之用。贝德芙夫人很享受用茶点的过程,经常邀请亲友共饮下午茶,同时也可以闲话家常,同享轻松惬意的午后时光,没想到一时之间,在当时贵族社交圈内蔚为风尚,名媛仕女趋之若鹜;一直到今天,已俨然形成一种优雅自在的下午茶文化,成为正统的英国红茶文化,这也是所谓的“维多利亚下午茶”的由来。
中国也有茶道,本来是喝茶消渴聊天,确在文人墨客和皇亲国戚那里就衍生出来一套套繁文缛节的礼仪规矩,英国午茶也是如此。而今中国的茶道和英国的下午茶渐渐的简化演变成招待友人欢聚的社交茶会。
虽然现在下午茶已经简单化,但是茶正确的冲泡方式、喝茶的摆设要优雅、丰盛的茶点,这三点还是被视为品茶的传统而继续保留下来。
勤劳的中国人闲不住,如果中国人也养成了喝英式午茶这种习惯,那要不多久,中国的男男女女都要喝得大腹便便,肥头大耳。中国人没有英国人那么多闲情逸致坐到起乱摆龙门阵,还不如围坐在一起打麻将消磨时光来得快。
再见美丽的肯辛顿宫!为英式午茶点赞,但是中国人不能接受这个习惯。品茗之后,我们踏着夕阳余辉乘兴而归。
 《英国巨石阵巡礼》
英国索尔兹伯里市是一座历史古城,距英国首都伦敦120多公里,在这座古城的附近有一个小村庄叫阿姆斯伯里,史前巨石阵就坐落在这里。
巨石阵可以说得上为英国的国家标志。巨石阵又称索尔兹伯里石环、环状列石、太阳神庙、史前石桌、斯通亨治石栏、斯托肯立石圈等名,每天都接待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游客。
这个巨大的石建筑群位于一个空旷的原野上,占地大约11公顷,主要是由许多整块的蓝砂岩组成,每块约重50吨,高约七八米。巨石阵不仅在建筑学史上具有的重要地位,在天文学上也同样有着重大的意义:它的主轴线、通往石柱的古道和夏至日早晨初升的太阳,在同一条线上;另外,其中还有两块石头的连线指向冬至日落的方向。因此,人们猜测,这很可能是远古人类为观测天象而建造的,可以算是天文台最早的雏形了。
巨石阵的主体由几十块巨大的石柱组成,这些石柱排成几个完整的同心圆,巨石阵的外围是直径约90米的环形土沟与土岗,内侧紧挨着的是56个圆形坑,由于这一些坑是由英国考古学家约翰·奥布里发现的,因此又叫“奥布里”坑。
巨石阵最不可思议的是石阵中心的巨石,这些巨石最高的有8米,平均重量近30吨,然而人们惊奇的发现,有不少重达7吨的巨石是横架在两根树着的石柱上的,古人们是如何把巨石运到工地?如何吊装上去的?是用鲁班的“滚木法”“土堆亭”窍门?不得而知。
巨石阵可能是史前文化神庙遗址,约建于公元前4000~2000年。英国考古学家研究发现,巨石阵的准确建造年代距今已经有4300年,即建于公元前2300年左右。
现代考古学家认为,这些石阵有某种历法和宗教上的目的,霍金斯认为,巨石阵中几个重要的位置,似乎都是用来指示太阳在夏至那天升起的位置。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直接的文献或纪录,可以证明巨石阵前世今生,巨石阵是建造出来做什么用的?巨大的石材从何处搬运而来?至今没有人能说得清道得明,这就是巨石阵神密和神圣之处。没有人能够再了解制作这些工程浩大的巨石阵背后真正目的,只能让他继续神密和神圣下去,而人们也只能对他的神密和神圣继续顶礼膜拜下去。
我们于2019年9月18日到此巡礼。

《英国好人马克司机》

这是一辆双层崭新豪华80座的双层大巴,他的主人是英国好人马克先生。大巴车内设有盥洗间、厕所、棋牌桌和前后楼梯。宽敞的大巴车带有了娱乐场所,座位多而宽大,可睡、可躺、可娱乐,所以长途乘车并不觉得疲倦。
英国的公路条件不算好,比较窄,每天马克先生都要风驰电掣开上六七个小时,欧盟规定司机动车后12小时内必须停车。在旅行的第三天时因为阻车,让我们未能及时赶到码头而误船六小时。一时间对马克产生了很大的误会,并且要求旅游公司换司机。后来马克先生与导游、领队友好商量挽回了损失,消除了误会。
马克先生身材魁梧,面带微笑,他精湛技术和敬业精神感动客人。他与客人并没有交流过一句话,他把这辆巨大的双层士巴开得非常平稳非常快。在英国乡村羊肠小道上开大巴,犹如在螺蛳壳里做道场,但是马克先生游刃有余。除此之外他总是主动地把路边景点通过导游告诉客人,在参观伦敦时他开车绕路让我们看到很多景点,还让我们从著名的伦敦塔桥上乘车穿过。全程旅游下来没有出现一次险情和急刹车,这些细枝末节的事不说谁也不知道,但是车上坐的是一群会感恩的重庆人,他们有所体会。
到伦敦西施罗机场分别时,重庆的朋友们纷纷主动向马克先生致谢,这个致谢并不是临时起意,而是事前有准备的致谢。本来感谢司机的礼金在旅游费中已经包括了,但是客人们还是纷纷自愿犒劳马克先生,这让英国好人马克司机深受感动。
王松军不懂英文,但是他早晨在旅馆里一字一句地给马克先生抄写了一封英文致谢信,周魏骝怀有感激之情地写一首犒赏马克先生白话诗,分别时马克先生深情地拥抱导游小李。
我们行走世界五大洲遇到不少司机,但是对司机的印象并不深刻,马克先生是第一人,我们为他敬业精神点赞,为他精湛技术点赞。
2019年“英国及爱尔兰13天游”,亏得有英国好司马克先生和豪华双层大巴为我们服务,不然一路走下来不知要增加多少辛苦和烦心之事。

《英国.爱尔兰旅游精点集萃》

重庆旅游团在英国及爱尔兰旅游13天,看到世界顶级景点、顶级宫殿以及多个世界之最,品尝高档英国午茶和英国普通国民菜“薯条鱼”,算是一次奢华之旅。

约克郡“肉铺街”被评为英国最美街道之一,它也是英国现今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中世纪街道

巴斯城:城市巴斯位于英格兰埃文郡东部的小城巴斯,是英国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
宝尔势格庄园:被著名旅行指南《孤独星球》评为:世界十大豪宅之一,《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球十大园林排第三。
莫赫悬崖:莫赫悬崖是欧洲最高的悬崖,也是爱尔兰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温德米尔湖区:是美国国家地理评选出的:一生最值得去的个地方之一,这里有是英国最美景致
约克大教堂:是英国最大的歌特式教堂,也是世界上设计和建筑艺术最精湛的教堂之一
剑桥大学:世界最顶尖的大学之一,
温莎城堡:是英国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也是世界上有人居住的城堡中最大的一个,世界上最著名的皇家宫殿之一。
白金汉宫:是世界上仍在使用的皇家宫殿,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皇家宫殿之一。
肯辛顿宫:是戴安娜王妃故居及威廉王子夫妇居住地,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皇家宫殿之一。
丘吉尔庄园:被评为英国最美巴洛克式宫殿。
巨人堤:1986年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是英国级别最高的景点。
巨石阵:被列为中世纪“世界第七大奇观”是英国最著名、最神密的史前遗址。
简·奥斯汀纪念馆:世界著名《傲慢与偏见》作家。
奥斯卡·王尔德雕塑碑:19世纪80年代美学运动的主力和90年代颓废派运动的先驱作家。
大英博物馆:世界上四大博物馆之一,也是历史最悠久的一家。
薯条鱼:温德米尔湖区品尝英国国民菜
英国午茶:肯辛顿宫品茗有档次的英国午茶。

本游记著作权归@阳光华铁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